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网红”科学家李淼亲授量子力学

2016-03-10 16:00:04父母学堂
扎克伯格万万没想到,当他深情凝视女儿的时候,全世界却在凝视他的手。是的,“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宝宝量子力学》跌碎了全球奶爸奶妈们的眼镜。 你以为宝宝量子力学很简单吗 你来读读看 这个量的能量就是一个量子 现在你就是一个量子物理学家啦! 你懂了么? 宝宝量子力

  扎克伯格万万没想到,当他深情凝视女儿的时候,全世界却在凝视他的手。是的,“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宝宝量子力学》跌碎了全球奶爸奶妈们的眼镜。

  

你以为宝宝量子力学很简单吗

你来读读看

  

这个量的能量就是一个量子

  

现在你就是一个量子物理学家啦!

你懂了么?

  宝宝量子力学的中文版已经引进中国,妈妈们如获至宝,可是打开书一看:为什么每个字都无比简单,可放一起完全晕掉啊!扎克伯克的早教图不是再作秀吧?

  作为一位物理学家、数学家和三个孩子的父亲,《宝宝量子力学》作者Chris Ferrie认为:“对于孩子的物理学教育怎么早都不为过。”随着引力波成为全球话题,一些著名的中国科学家认为,中国孩子的理论科学教育开始得实在太晚了---量子力学是全世界最聪明的大脑都在思考的最前沿的理论物理问题。

  量子力学会完全颠覆你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把视野缩小到量子这层,会发现这个微观世界的相关定律,显然与我们熟悉的宏观世界的定律截然不同。一旦你发现了这个世界的奥秘,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就会完全改变。

  博雅小学堂一直致力于给孩子与世界同步的人文科学启蒙,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们找到最好的老师。3月19日,中国最具人文科学气质的物理学家李淼教授将站上博雅小学堂的平台,把最玄妙深刻的量子力学用最准确又超级开心的方式讲给孩子们听。

  这是国内第一次由物理学大师给孩子们深入浅出亲授最深奥的理论物理科学,这四节微课将会让孩子脑洞大开,重新建构对宇宙万物的观察视角,训练他们对未知领域的想象力、逻辑和思辨能力。他们将和李淼教授在线共处1个月,直接向顶尖科学家发问。

  

  李淼老师,国内暗能量领域的最好专家之一,理论物理、天体物理学家,诗人,科普作家、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工作研究内容涉及天体、宇宙学、暗能量、黑洞、引力、Berry Phase、相互作用、弦理论、M理论、超对称规范场及其对偶理论等等。作为知名跨界科普作家,著有《三体中的物理学》,《超弦史话》,《越弱越暗越美丽》,《想象另一种可能》等书。

  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台(LIGO)探测到引力波后,人们知道了LIGO,却不知中国中山大学正在推进的引力波探测计划:“天琴计划”,而李淼正是该计划的发起人。

  悄悄告诉你,李淼老师还是个萌萌哒的网红,他在网络上拥有几十万的粉丝,他用讲故事的方式讲科学,用生动的口吻谈论冷僻的学术名词,他让公众看到了物理学家感性、幽默的一面。他被称为“用才情代言科学”。

现实中他是这样的

  

有时候是这样的(已被粉丝们做成了表情包)

  李淼老师已经被马云、徐小平和罗振宇(是的,就是你脑子里闪过的那三个大咖)邀请给他们开小课单独辅导下啥是引力波,啥是暗能量,啥是量子力学。

  和这些大佬们做同学是种什么感觉呢?对大佬们来说,听大师讲课无非多了一些新知,但我们的孩子获得的却可能是一颗创造新世界的种子,一个念头,一个抱负。

  课程时间:3月19日起 每周六晚 19:30-20:30

  授课形式微信授课

  适合对象:9-12岁孩子及家长

  课程主讲李淼

  

  课程内容

第一课

世界是不确定的

  在我们日常经验看来,世界运行是确定的。比如说明天你会看到太阳照样升起,扔一块石头,只要你知道扔出去的角度和速度,你可以预先知道这块石头会飞到哪里。

  其实,真实的世界是不确定的。我们眼中的确定性是大量粒子叠加的结果。如果你将石头仔细分解,一直分解下去,变得只有原子和分子,这个时候,你扔一个原子,没有人能够知道一秒钟后它会在哪里。

  这是微观世界的不确定性。有人说,微观世界不确定与我们无关。错了,物理学家最近发现,也可以造出很大的物体,我们无法预知下一刻它会在哪里。不确定性和所谓“同时”在很多地方也有关。一个原子可以同时在很多地方,只有当我们用“眼睛”去看它,它才会出现在一个地方,但这个地方无法预知。

  著名的薛定谔猫和不确定性以及同时在很多地方类似。一只猫可以同时是活的也是死的吗?

  

第二课

物质为何不会经常爆炸

  没错,很多时候,物质不会自发爆炸的,一只椅子不会突然爆炸了,也不会突然塌缩成一小团物质。当然,炸药被点着了会爆炸,那是特殊情况。

  物质不会突然爆炸或突然塌缩很重要,在物理学中,这叫稳定性。假如这个世界不稳定,地球就不会存在,山山水水就不会存在,人类也不会存在。

  在物理学中,物质能够稳定地存在,居然与量子力学有关,居然与不确定性有关,同时,还和两个粒子之间力与距离的关系有关。神奇吧?确实很神奇。事实上,物质稳定不仅与量子力学有关,还和空间是三维的有关。如果空间多出一维,像《三体》中写的那样,就不会有地球和人类。

第三课

量子可以用来干什么?

  可以用来做很多事情,例如半导体中的二极管,没有它,就没有电讯工业革命,其实我们的手机中也有量子力学。

  很多地方都有量子力学,只是我们看不见。我们会谈到一些虽然我们看不见,却很有用的量子应用的。

第四课

会有量子计算机吗?人类大脑是量子的吗?

  物理学家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确定的,是,会有。什么时候有?鬼才知道,也许20年后,也许30年后,甚至100年后。

  量子计算机能够做什么?这就像你们的妈妈爸爸小时候会问,智能手机能够用来做什么?那时,他们做梦也想不到智能手机可以代替照相机、摄影机、电视机、图书馆、电话,更想不到有微信。

  量子计算机是比我们手里的计算机:智能手机更加强大的东西。为什么会更加强大?因为量子计算确实很强大。

  那么,人脑是不是很强大?在我看来比一部智能手机强大多了。为什么?我会解释。那么,人脑是量子的吗?这是一个科学家没有共同答案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我相信人脑是量子的,某种意义上是量子计算机。

科幻电影中的量子力学理论

  推荐有福利!

  【用户福利】最佳推荐奖

  名额:10名,截止3.19日每天选取1位幸运儿

  奖励:大师课免费听。

  参与方式:在朋友圈分享本文时加注你的推荐理由,回复至博雅小学堂公众号,你懂的(图啊~图啊)。每天由博雅小学堂编辑评选出1条最佳推荐语,获选者将得到大师课免费听讲机会。

  【媒体福利】诚邀协办方

  凡是拥有7-12岁孩子家庭用户的群主/微信公众号均可报名,合作后可享受联合举办博雅小学堂大师课的各种福利。报名邮箱:BD@boyakids.fm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