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不发压岁钱从小培养孩子劳动挣钱的观念

2016-03-04 12:00:07父母学堂
春节期间,到底要不要给孩子发压岁钱?发多少合适?孩子如果收到“巨额”压岁钱,怎么处理?每一个选择,都在考验家长的智慧,体现出家庭教育的理念与风格。为此,我们在2016年的春节发起了压岁钱调查活动,本次调查涵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我们在对此次活动的数据进行分析的同时,也深度了访谈了11个家庭

  春节期间,到底要不要给孩子发压岁钱?发多少合适?孩子如果收到“巨额”压岁钱,怎么处理?每一个选择,都在考验家长的智慧,体现出家庭教育的理念与风格。为此,我们在2016年的春节发起了压岁钱调查活动,本次调查涵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我们在对此次活动的数据进行分析的同时,也深度了访谈了11个家庭。我们将在我们的微信平台推出这11篇系列访谈文章。

  系列访谈(一)

  采访对象:老陈,34岁,高中政治课教师,居住在贵阳;丈夫老吴36岁,医生。儿子小吴4岁10个月,上幼儿园。

  采访人:赵学敏

  问:今年你们给小吴发多少压岁钱?

  答:100元,但没告诉他是压岁钱,以前没发过。

  问:为什么以前不发?

  答:我们不想让孩子对压岁钱产生期待,所以自己不发,也不让亲戚朋友发。

  问:为什么今年要发一百?

  答:不久前,孩子在大姨手上看到一张百元的钞票,很感兴趣,左看右看舍不得放下。我就想着过年给他一张。

  问:他是明白百元钞票的价值才感兴趣吗?

  答:是的,他知道100元可以买很多东西。我们平常会给他一些分分角角的零钱,他放进自己的存钱罐,某天打开来,数出90多元,就感觉自己很富有;对比一张100元,居然比他这么几年的存款多。呵呵。

  问:为什么不告诉他这是压岁钱?

  答:要说我就要跟他讲清楚“压岁”的含义,但他现在还理解不了,所以等大一点再说。

  问:小吴今年真的没有收到其他人发的压岁钱?

  答:是的,就收到我发的100元。

  问:你们不收亲戚朋友的压岁钱,那给别人的孩子发吗?

  答:不发,如果去拜访,都会送合适的礼物;即使别人给钱,我们也坚持不收,慢慢大家就习惯了,双方都感觉轻松。

  问:他已经上幼儿园了,小伙伴之间会不会比一比谁的压岁钱更多?

  答:会,他知道别人家的孩子有钱,有些羡慕。我就说别人的钱是自己挣的,你想要更多钱,也可以去挣。他一度跟一个邻居小姐姐策划一起去卖报纸,只是当时寒潮来袭,特别冷,没去成。

  问:他卖过报纸?或者用别的方式挣过钱?

  答:卖过旧玩具。去年11月我们一起把旧玩具洗干净了,跟另一个小朋友一起拿到他们的幼儿园门口卖,定价每个1元。他们俩很起劲地吆喝,也许大家被他们的热情吓到了,或者太惊讶了,一直没有人买。后来有两个同学的奶奶各买了1件,他们因此各挣到1元。

  问:这么小就开始培养劳动挣钱的观念。那平常他要求买东西,比如零食、玩具等,你们怎么应对?

  答:他需要的我们会给他买。如果带他去超市买食物或者玩具,先讲好,在预算范围内买或者只看不买。只要先说好,他就会同意并遵守。

  问:我们的调查显示,今年家长给孩子的压岁钱平均数为457.59元。你怎么看这个数字?

  答:压岁钱的多少和地方收入水平有很大关系,在我们这里,一般就是一二百。当然也有发得多的,比如五百,这和个人的收入水平有关。

  (采访人:赵学敏,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教育学硕士学位。十几年来专注于教育理论与实践,曾主创搜狐网在线访谈节目“对话的逻各斯”,策划出版了大量教育主题图书。)

  若您对本次调查报告感兴趣,可点击查看 全文报告。了解我们对11个家庭的深度访谈文章,请关注下面二维码。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