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孩子任性、专注力差?

2016-03-04 12:00:06父母学堂
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肯定不完全一样,每个小孩也是不一样,我的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个家庭,但每个方法背后传递的原则是通用的,您可以结合自己孩子的年龄和性格寻找到最适合您孩子的沟通方法,遇见所有的问题,我们不是帮孩子解决,而是和孩子共同面对,一起去解决。 1. 塑造形象 有一段时间我的儿子特别容易哭,我很

  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肯定不完全一样,每个小孩也是不一样,我的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个家庭,但每个方法背后传递的原则是通用的,您可以结合自己孩子的年龄和性格寻找到最适合您孩子的沟通方法,遇见所有的问题,我们不是帮孩子解决,而是和孩子共同面对,一起去解决。

  1. 塑造形象

  有一段时间我的儿子特别容易哭,我很头疼。我试过每次他哭就过去抱他,哄他给予他安慰和关注,我也试过每次他哭就对他说:“不要哭了,哭解决不了问题”,后来我的耐心也失去了,会对他没有温柔:“不准再哭了。”,但是这些都没有用,突然我想到一个方法是我在工作中的切身体会。

  我有一个领导,他善于发现我们的优点,并且给我们优点都“贴了标签”。给我的标签是“杨嵋是我们部门最大度,最乐于助人和乐于分享的。”某某是“最认真,最负责的”,某某是“最细心最严谨的”等等。因为他经常这样的给我肯定,渐渐的发现我每做一件事的时候就想的是我应该和大家分享,部门同事有需要时,我应该积极的帮助他;一天下班了还有一个同事没有走,我就去跟她聊怎么还没有下班,她说在写报告,这已经是第三遍修改了,我开玩笑的说“就这么个简单的报告,要修改这么多遍”她回我“你是不知道,自从领导一直在你们面前说我工作是全部门最认真,最细心的那个后,我做每一个工作都提醒自己要认真,要负责,久而久之都习惯了”,我惊喜到:“我还以为就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呢,原来你也是啊”第二天中午吃饭大家一起就聊起这个话题,发现我们每个人都越来越按照领导期望的那个优点在要求自己。

  所以之后又有一次我儿子哭了,我一改以往的所有方式,我走到他身边说:“星星是最坚强的小孩,不会用哭来解决问题。”我发现他背过去偷偷的抹眼泪,我内心很开心,有效果了,然后我有一段时间一有机会就会当着他面对别人说“我儿子很坚强,几乎不会哭,他知道哭解决不了问题。”这样高频率的重复肯定着,也许一个月,也许两个月,总之没多久他就改掉了这个小毛病。

  2. 平等对待

  孩子每次玩具都玩得家里到处都是,一开始我让他收拾,他完全不理我,或者让我帮他一起收拾,慢慢的他长大了,我觉得他完全有能力可以自己整理了。所以我和他沟通让他每次玩后自己收拾,他表示认可,并且我们拉钩承诺,开始他一直都不错,后来又有一次他又是不管自己的战场,任性不想收拾,于是我对他说:“玩具是你的吗?”他点点头,我表示:“对啊,玩具是你的不是我的,他对你很重要,但是对妈妈来说就是垃圾,而妈妈对待垃圾的方式就是丢到垃圾桶。”他立马回我:”妈妈你不要把的玩具扔到垃圾桶啊。我欣然表示:“可以啊,只要你证明那是对你来说很重要的东西,妈妈就会和你一起重视他们,而证明的方法就是你不玩的时候能很好的归类收纳好。”他非常迅速的开始整理他的玩具。再之后他有过任性,不管自己的玩具,我非常坚定的扔过两次玩具后,他很伤心但是意识到是自己的问题,从那之后他很重视他对自己玩具的管理。对待孩子我们就是要把承诺贯穿在生活中每一件事情上面,如果他发现你只是说了玩玩,他一样不会认真去履行自己的承诺。而这个例子中我还想跟各位家长说的是如果能让孩子自己做的事情,千万不要帮他做。

  3. 计划性培养

  我只有周末才在孩子身边,但是周末的两天我一定尽我最大的可能去和孩子一起“生活”,每周五的晚上或周六早上醒来后,我会和孩子先做一件事,我们一起商量这一天怎么过,并且有计划的把每件事的顺序和大概的用时规划好(最好是记录下来)这样,这一天整个活动、吃饭、学习、娱乐基本都是尊重孩子,让他自己来安排,我个人发现这样的好处是,孩子自己安排后,能够很有规律并且积极的按照计划好去做,而不会变得散漫自由。

  再举个实例,有一天上完英语兴趣班,他因为一点小事情在那闹别扭,就是不肯走,我在安抚和沟通之后不见效,我便拿出我们的计划表:“星星,接下来我们要去吃晚饭,吃完回家要玩玩具一个小时,然后还要看两集动画片睡觉。如果你现在在这里浪费太多的时间,那么我们原来计划好的,你的玩玩具时间或者看绘本时间就要缩短了,你想减少你的哪一个时间呢。”他回答:“我一个都不想减少,我要玩玩具然后再看绘本。”当然情绪在,他还是会有些别扭,继续不想走,我也继续说:“现在已经浪费10分钟了,如果再浪费晚上可能就没有时间看绘本了。”然后让他自己思考,让他自己做决定和选择。不要小看孩子,他们和我们一样会衡量哪个对他们更重要。所以很快他便一扫不快的心情和我一起进行下一个计划。

  4. 结果式引导

  我也有过为孩子不自制、不自觉的行为而烦恼,比如吃饭不好,动作慢等等,在不断的尝试中我发现一个好的方法。

  比如,孩子爱吃糖,现在牙齿蛀了几颗了,我知道不能再让他这样任性下去,当他又来问我能不能吃糖的时候,第一次我选择我告诉他:“你可以自己选择吃或者不吃,糖很好吃,不过你再多吃,牙会更坏,到时候需要拔牙才能解决,你想拔牙吗?”他摇摇头可依然把糖吃了,我并没有很紧张也没有任何反应,就让这个动作发生和过去了。直到他有点过分的时候,我故意开心对他说:“嘿,小子,帮妈妈一起找老虎钳,好吗?”他很好奇的问我“干嘛找老虎钳?”同时也很好奇的去帮我找,这个时候我很认真的对他说:“妈妈要找到老虎钳,是因为你今天吃多了糖,马上要牙疼,你肯定会找我帮你拔掉的,所以我现在就要准备好啊。”他看着我们找到的老虎钳:“妈妈,我不吃糖了,我可不要拔牙。”这件事就这么顺利的过去了,他再也不会没有节制的吃糖了。

  再如:有一次,我们一起吃午饭,他不想吃,我一样没有任何情绪,只是和他一起放下碗筷“星星,我们要倒霉了”他一样好奇的问“为什么呀?”我说:“我们都不吃饭,奶奶晚上肯定就不做饭了,明天也不做饭了,那我们以后就没饭吃了。”他思考过程中我继续加强语气,让他会感觉好像真的不可以,一会他就说“妈妈我们还是吃饭吧,不过我吃不了那么多,可以少吃一点吗?”“当然可以。”就这样又顺利的解决了他的任性。

  这样的例子在生活每天可能都有可能发生,而我们每次都能很好的处理,处理的原则就是,尊重孩子的选择,当他犯了你认为的”错误“,千万不要先去否定和批评,孩子和大人一样有自尊的,你不给他台阶下,他就更和你对着干,而我们作为家长完全可以选择一种尊重孩子,幽默的方式和孩子一起思考这样做发生的后果,让孩子自己决定要不要去承担。

  5. 专注力的培养

  专注力是每一个家长都关注的事情,我当然也不例外,其实孩子这么大,并没有完全定型,所以很多性格我们都可以帮助他们培养,而这点我是这么做的。从自己做起,我对自己说我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全心投入,比如我在家吃饭时间我不会看手机(这是很多家庭都有的不好现象)也和每一个来我家做客的朋友亲戚达成一致,不在吃饭的时候看手机或边吃边看电视。其次,我每天看电视或刷手机时,我会告诉星星妈妈要玩会手机,半个小时啊,然后我这半个小时我也不会分心做其他事情,我在家看书的时候一样不允许他来打扰我,其实就是你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让他看到你的认真,我不知道暂时有没有什么效果,但我知道这样坚持做不管对自己还是对孩子都是好事,现在他在家玩玩具,可以两到三个小时内很专注,看书说好一本绘本,一定是看完就自己收好,而他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一样不会去打扰他。

  结束语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的小例子,我们都知道,孩子的“乖”和“懂事”不是一下子就表现出来的,我的孩子也是在每天一点点的成长,我们可以给孩子更多的耐心和引导,而不是摆出你是权威的姿态。家长自己没有做好,便没有资格去要求我们的孩子完美。当你气急败坏时,你可以问问自己如果你是孩子,当你在和父母面对当下问题时,你会希望父母怎么做。换位思考的道理谁都懂,而真正值得重视的是我们如何把这个道理融入到和孩子每一次面对问题时。培养孩子的这条路很长也很艰难,也是一门很宽的学问,在每次的相处过程中我们都可以收获很多,学习很多,我希望我的小小方法能给大家提供一点点帮助。

  给予孩子更多的信任和安全感,当孩子犯错时不是用批评来解决,当孩子无心破坏了东西时应该更关注孩子的担心和愧疚,而不是为物质的失去表现出坏情绪;当孩子有一些不好的行为或言语时,不要当众,最好也不要当时指出,可以看在眼里,放在心里,等一天孩子愉快时,一起回忆一些行为,然后让他自己判断对错,自己提出下次遇到同样的情况怎么做会更好。也不要焦虑孩子的内向和胆小,有机会我会和大家分享这个主题。

  我感谢孩子的出生让我的生命更有意义,我也感谢他给我这个机会陪他一起成长,也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这个过程。

  对于孩子教育你存在困惑?关注小学家长会微信订阅号:xxjzh100,可学习更多教育知识。添加教育专家微信号:yykjzh。可以帮助你解决教育困惑。对于教育我们是认真的。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