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孤烟直:我是怎样把孩子引上正途的?

2016-03-03 16:01:55父母学堂
新父母在线——为灵魂造个家,值得您关注的亲子教育微信公众号!本文为孤烟直亲子教育原创作品,任何媒体或平台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孤烟直和来自微信公众号“新父母在线”(微信号:xinfumuonline)。关注新父母,问题全解决——“新父母在线”与年轻父母共进步。 读书计划后,我和儿子都坚持了下来。截

  

  新父母在线——为灵魂造个家,值得您关注的亲子教育微信公众号!本文为孤烟直亲子教育原创作品,任何媒体或平台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孤烟直和来自微信公众号“新父母在线”(微信号:xinfumuonline)。关注新父母,问题全解决——“新父母在线”与年轻父母共进步。

  读书计划后,我和儿子都坚持了下来。截至2008年4月初,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我读了19本书,儿子读了16本书。昨天开始,儿子开始阅读《爱的教育》了。这本书是我最希望儿子看的,里面的故事对孩子的成长极为有利。教育就是做人,而做人不是说教,是在一点一滴的行动,在一言一行的熏陶中。这本书把爱心、责任、理想等教育有机融会在感人的故事中,可以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启迪受到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会改变孩子,而且会决定孩子的未来。

  儿子的读书习惯正在养成,不仅如此,而且我也在慢慢培养他良好的阅读方法和技巧,比如“不动笔墨不读书”,比如“边读边想”,比如“边读边查工具书”等。他有个课外阅读的作业,每周要写一次“书香伴我成长”的笔记,把好词好段摘抄下来,并且还要写上自己的阅读感想,最后是家长的评语。他养成正确的读书习惯后,完成这个作业就很轻松了。这个学期以来,每次的书香伴我成长作业他得的都是“甲”或者“甲+”,因为他真正阅读了,并且随时把好词好句划下了,这样写起来就不是应付了。以前就不是这样了,每到写这个作业的时候,都是随便拿一本书,随便抄几个了事,当然老师一眼就看出来了。

  我并不主张把孩子变成只会读书的机器或者学习考试的机器,一定要全面发展,重点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和心理,这是最重要的。所以,受我的影响,儿子的兴趣爱好特别广泛,几乎所有的棋类他都会,并且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比如五子棋我们两个水平差不多。他还喜欢运动,篮球、足球、溜冰、跳马、爬杆等等什么都会,由于经常锻炼,他的身体素质是越来越棒了。此外,儿子跟我一样也喜欢看电影,当然这个主要是在周末的晚上,有适合的影片了,我们几乎是必看的。

  有一段时间,儿子也特别喜欢玩电脑上的小游戏。究其原因是:第一,他没有被一些健康的兴趣爱好吸引,认为游戏是最好玩的东西。第二,没有人陪伴孩子玩,他一个人比较孤独。开始我也是强行禁止,但是他的心没有被健康的东西吸引,最终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后来,我认识到这个问题后,就非常支持他玩各种棋类和球类之类的运动。现在,他基本养成了运动和下棋的爱好。每天放学后都要去球场运动一下,并且结识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球友。自然,电脑游戏他也不想了不玩了。所以,一味禁止孩子玩网络游戏是错误的,而应该从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入手,多陪伴孩子。

  孩子爱上读书,爱上运动,爱上健康的娱乐方式,基本上就走上了正途。走上正途,做父母的我们也就放心省心了。而在我看来,这也是最好的教育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