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妈妈,给我一点不听话的空间

2016-02-26 00:01:56父母学堂
牛妞妈说 如果孩子完全照著大人的方式去做、一成不变的话,人类怎么会有创新出来呢?只要目标达到了,请给孩子一点自由发挥的空间,人类的文明就是来自不完全听父母话的孩子的创意上! 洪兰台北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 有一天中午吃饭,顺便看一下旧报纸,突然之间斗大的几个字“国三生活,不是念书,就是

  牛妞妈说

  如果孩子完全照著大人的方式去做、一成不变的话,人类怎么会有创新出来呢?只要目标达到了,请给孩子一点自由发挥的空间,人类的文明就是来自不完全听父母话的孩子的创意上!

  洪兰台北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

  有一天中午吃饭,顺便看一下旧报纸,突然之间斗大的几个字“国三生活,不是念书,就是被念”映入眼帘,原来有一个国三的学生上课上到一半不见了,全校紧急搜寻,最后在楼顶的水塔旁找到他。

  这个学生说,自从升上国三,每天不停的考试与念书,已经疲乏得像机器人一样了;回到家还不能放松,如果稍微休息一下,父母就念,连吃饭时看个电视也会被念,他觉得每天都是念书、考试、挨骂,这无止境的循环使他很烦、很累,所以想去找解脱。

  我看了非常难过,这种日子的确没什么意义,不能怪孩子轻生,问题是,有必要让孩子过得这样生不如死吗?

  我们先不谈教育制度,因为这是我们升斗小民无能为力的地方,但是回到家来,父母的态度就是我们自己可以掌握的,为人父母的眼光一定要远一点,现在考试成绩十年后一点意义也没有。

  孩子如果在学校受到挫折,回到家里,父母一定要支持他。

  

  耶鲁大学医学院基因的研究发现,即使身上遗传到两个有缺陷的基因就容易罹患忧郁症,但是只要有大人的关怀,让孩子感到自己在别人心中还有一点价值,忧郁症就比较不容易出现。

  父母一定要给孩子一点自由的时间,随他怎么支配,不可以每一分钟都计算在内,分秒必争,紧迫盯人,这对孩子内心的感受非常重要。

  我的孩子一直都肯替我做家事——

  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一直做到他离家去上大学——

  重点就在我给他做事情的自由空间,只要他把工作做完,我不限定他怎么做或什么时候做。

  比如早上出门前,我交代他洗衣服,下午我回来去收衣服时,发现有的衣服乾了,有的还是湿的,一问之下,原来他晒了一两件后觉得这件事很无聊,就进屋裡去打电脑,打了一阵子再出来晒个一两件,所以到我下班时,虽然衣服都晒上去了,但是乾湿程度不一致。

  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形会很生气,因为中国人的传统是要孩子有始有终,做一件事就要从头到尾做到完才停止,可是我想这个从头到尾并没有规定中间不得停顿,只要他做完了,中间的过程应该可以有些通融。

  所以我并没有骂他,只告诉他为什么衣服要晒太阳的原理:晚上许多昆虫出来觅食,会在衣服上下蛋,而大太阳的紫外线正好可以消毒。

  孩子小时候曾经看过加州大学一位昆虫系教授去亚马逊河采集标本时,被一种小虫叮了一口,把虫卵下到他的皮肤内,结果这位教授手臂红肿不消,当医生用手术刀划开红肿,里面跑出来好几隻蛆。

  这件事令儿子印象深刻,经我一讲,他就觉得有道理,下一次他晒衣服时,就尽量在中午以前晒好。

  

  给孩子一点自由的空间,他便不觉得是被逼在做事。

  一旦他觉得有主控权、是他自己的决定,他心中就甘愿得多了。

  更何况,我们自己做事情的方式也不见得就是最完美的,没有必要强迫孩子完全按自己的方式去做。

  孩子慢慢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父母要稍微尊重孩子的自主性,如果孩子完全照著大人的方式去做、一成不变的话,人类怎麽会有创新出来呢?

  只要目标达到了,请给孩子一点自由发挥的空间,人类的文明就是来自不完全听父母话的孩子的创意上!

  【微信公众号-麻麻学苑】

  家庭亲子教育公众号,儿童阅读推广人,每天分享最新的教育理念、育儿宝典,育儿的路上我们同行,喜欢我们那就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麻麻学苑(在微信通讯录“公众号”点击“+”搜索“麻麻学苑”即可关注)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