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育儿焦虑症”到底离你有多远?

2016-02-20 21:01:12父母学堂
这年头,说实话什么都容易引起焦虑。房子,票子、车子、孩子各种压力袭来往往让我们无所适从。唯恐一不小心就落在了别人后面,不但给孩子制定了起跑线,更是给自己也定了起跑线,就怕输给了别人,这样下去不焦虑才怪呢!拿养孩子这事来说吧,全家老少一起上阵围着“小皇帝”转,不是担心他吃的营养不达标,就是担心各种

  这年头,说实话什么都容易引起焦虑。房子,票子、车子、孩子各种压力袭来往往让我们无所适从。唯恐一不小心就落在了别人后面,不但给孩子制定了起跑线,更是给自己也定了起跑线,就怕输给了别人,这样下去不焦虑才怪呢!拿养孩子这事来说吧,全家老少一起上阵围着“小皇帝”转,不是担心他吃的营养不达标,就是担心各种技能跟不上。尤其还有许多坏人和危险时刻围绕着我们,往往让我们防不胜防。于是,我们在感叹:现在养个孩子确实不容易。但是,焦虑能解决问题吗?焦虑只会传染给孩子,让孩子也会无所适从。

  和老公同一病房的小男孩童童只有3岁,上半身缠满了纱布,时不时想用手去抓,奶奶一边护着手一边哄着他。可是,烫伤引起的各种痒痛让童童哭闹不止。好不容易哄睡,奶奶一边抹泪一边叹息:这孩子太淘气,一时看不住就没影了。原来,那天童童跑到洗手间里打开了热水,结果被烫伤。为了这事奶奶愧疚不已,一直自责呢!

  童童睡了一会醒了,又开始调皮,四处乱跑,身后跟着追赶的奶奶,好一番疲惫。这时,家里又来了爸爸、妈妈和姥姥,这下子更热闹了,大人们谈论着童童的病情,童童一个人偷偷地跑到病床底下玩耍。不知不觉中,当大人们回过神来,发觉童童不见了,整个病房里都找不到童童,他到底去哪了?真是让人着急,全家人乱成了一窝粥。好歹十几分钟后,在另一个病房的床底下发现了他。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想想都后怕,这多亏在医院里,如果遇到坏人怎么办?这么小的孩子,说抱走就抱走了。看护孩子可不是一件小事,安全其实是最重要的!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的失踪儿童有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大概只占到0.1%,以往预防这样情况发生只有三个字‘看紧点’,一时看不紧就可能走失。网上经常有寻找孩子的,都是因为一时的疏忽,真到那时后悔也已经晚了。常常听到这些父母的哭诉:如果当时不让她离开视线,是不是就不会丢了?可是,总有大意的时候,如果恰在此时遇到人贩子,那么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一提起人贩子,做父母的难免不焦虑,这种心情可以理解,每一个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安全。尤其现在许多孩子都由老人带,那就更让人担心,老人时常听不到手机,长时间的不回复引起职场父母的焦虑。与以前相比,现在基本都一个孩子,孩子相对来说比较少,对于家庭非常重要,万一出现点意外对于整个家庭造成的伤害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也难怪我们不焦虑呢?每当看到网上爆出孩子走失或是孩子被害的消息,真是提心吊胆的。

  那么在这个信息时代,除了看紧点,有没有合适的方法确保我们孩子的安全?有没有一种GPS定位随时可以知道孩子在哪?又不让孩子觉得厌烦呢?这几天,我就给女儿买了一个神器---儿童手表,它是专门为儿童量身定做的智能定位手表,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个APP就可以随时查看孩子所在的位置,超过警戒位置还可以随时报警。这样在人多的地方也不用怕找不到孩子,安全系数确实很高,也减少了大人的寻找焦虑。

  手表有我特别心仪的五大功能:

  1、四重定位:随时随地知道孩子在哪儿,手表内置GPS芯片,辅以Wi-Fi、基站和重力传感,四重定位,无论是露天大街,还是室内教室,定位比同类儿童手表都更加精准。在手机软件上点击“追踪宝贝”,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孩子在哪儿。

  

  2、手表一键SOS报警:遇到危险时孩子手表报警通知家长当孩子迷路或发生危险时,只要在手表上按“向上键”3秒钟直至手表上出现“SOS”文字,家长手机立刻收到孩子发送来的“SOS求救报警”,同时发送孩子当前所在地址。

  

  3、安全区域设定:孩子离开安全区域时通知家长,家长可以在手机上设置100-1000米的安全区域,当孩子调皮走远或发生意外被迫带离安全区域,家长手机将收到提醒通知,提醒家长关注孩子动向。

  

  4、蓝牙随行:分开10米提醒家长孩子走散人流多的地方孩子可能会被人群冲散不小心走丢,家长只需在手机上开启蓝牙随行模式,当戴着手表的孩子与家长分开超过10米左右,蓝牙断开,家长手机立刻接到“走失提醒”及孩子所在位置,提醒家长确认孩子安全。

  

  5、手表10s录音:家长随时听到孩子的声音家长在手机软件上点击“手表录音”功能,手表将自动启动10s录音,将孩子及周边的声音传输到手机上,无论何时何地家长可随时听到孩子的声音。

  

  同样,作为孩子妈妈的我也关心了众多妈妈所关心的问题:材质安全和辐射问题。全机身及表带采用食品级有机硅橡胶,相当于奶嘴的安全材质标准,假设孩子无意吸允也不用担心其安全性。至于辐射的问题,手表多数是处于接收数据状态,不同于手机长时间通话等问题。而且GPS接收模块只接受卫星信号,不发射,所以没有辐射的忧虑,看样子妈妈们是可以放心了!

  特别是靓丽的糖果外观让女儿爱不释手,刚买来,她就迫不及待地戴上了。还跟我说:妈妈,戴着它你就再也不用担心我走丢了吧?我笑:虽然戴着手表,但是也要注意安全呀!

  有人担心:这样会不会限制了孩子的自由?其实对于3-8岁的孩子来说,失去了安全又何谈自由呢?首先安全保证了,我们才能允许孩子充分的自由。在人多的公共场合下,就是不能放松警惕,或许你一时的疏忽大意就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有了360儿童卫士表的保护,我们可以放松的让他去玩,超过警戒线的报警既可以让我们心里踏实又给了孩子一定的自由,鱼和熊掌也可以兼得。

  其实对于养育孩子来说,只要方法用对,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不论你是放养,还是圈养。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都有不同的养育方式。但是,大的方向不要用错,那就是在孩子的安全问题上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往往是一时的疏忽导致不可弥补的伤害。现代育儿,我们既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又可以使用高科技来解决一些现实问题,时代变了,不能总是用老观点来养育孩子,经验加上高科技养育就不必那么焦虑了!!

  对于孩子教育你存在困惑?关注小学家长会微信订阅号:xxjzh100,可学习更多教育知识。添加教育专家微信号:yykjzh。可以帮助你解决教育困惑。对于教育我们是认真的。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