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给中国家长浇盆冷水:你真的打算让孩子这么混下去

2015-12-28 13:34:39父母学堂
陪孩子去上兴趣课,听见一群妈妈聚在一起聊天。 一个妈妈在叹气,现在的孩子脾气越来越差,一不如意就摔东西又哭又闹,有时还动手打人,止都止不住。 很多妈妈附和道:“是啊是啊,我家也是啊,太难管教了。也不愿意看书学习,画几分钟就瞎画了!” “我家也不爱学习,屁股上像长脚了!” “我家什么都不会,不

  陪孩子去上兴趣课,听见一群妈妈聚在一起聊天。

  一个妈妈在叹气,现在的孩子脾气越来越差,一不如意就摔东西又哭又闹,有时还动手打人,止都止不住。

  很多妈妈附和道:“是啊是啊,我家也是啊,太难管教了。也不愿意看书学习,画几分钟就瞎画了!”

  “我家也不爱学习,屁股上像长脚了!”

  “我家什么都不会,不过管他呢,哪有那么多神童!”

  “是啊,管他呢!不还小嘛!童年就是肆无忌惮地快乐成长,开心就好。鸡汤文里不都是这样说的吗?要快乐育儿!”

  ……

  

  她们的讨论没有任何结论,纯粹只是互相安慰,听到“大家的水准都差不多”那也就放心了。

  这时候,有位妈妈忽然开了口:“昨天晚上,给我女儿读书的时候她冷不丁地敲了我一下头,把我敲痛了,我严厉地批评了她,她竟然还委屈地哭!为了让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就让她在卫生间里哭,哭好了反省了再出来和我道歉。”

  其他妈妈大惊失色:你对孩子这么严苛真的好吗?会不会对孩子产生阴影啊!说好的快乐教育呢?

  这位妈妈笑了:你们真的打算让孩子这么混下去吗?

  她的话有些刺耳,却敲中了各位妈妈的心,于是房间里忽然安静下来。

  妈妈们不再热烈地在别人的话语里寻找侥幸的安慰,而是沉默起来,各怀心事,顺手拿起了自己的手机。毫无疑问,大家都在刷自己的朋友圈。

  我也忍不住地刷了一下,忽然发现像“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爱、自由、快乐”这样的鸡汤文章每一天都有家长在转载,阅读量还特别高。有了这些慰藉心灵的文章之后,我们好像更有理由也更坦然地娇惯自己的孩子。

  喏,育儿专家都说了,最没用的教育方式就是:打、说教、命令、唠叨……所以,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的心理,我们要做一个温柔的耐心的慈祥的父母!

  但是,我们好像真的没有想过,温柔是否应该有个度,理解孩子也未必说偏袒他所有的错。

  比如说孩子发脾气打了你,我们不能替他解释,他只是心情不好而已。

  他想吃零食却不肯吃饭,我们不能替他辩解,他只是胃口不好而已。

  晚上十点他仍然再看电视却不愿意睡觉,我们也不能就认为,他只是还没有瞌睡而已啊!

  她不想学算术只想搭积木,我们就想,反正孩子还小,等再大一点再学吧!

  可是亲啊,你要等到什么时候呢?你指望她明天就忽然开窍了坐在书桌前捧着绘本读起来吗?不可能啊!

  我们真的打算让孩子这么混下去吗?

  

  所有的自由都是在必定的规则至上执行。若是没有一点规矩,怎能成方圆呢?

  但大多数的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就算喝掉所有的鸡汤文,熊孩子还是熊孩子!

  教育,哪里是那么容易的事儿?岂是三两篇鸡汤文就能搞定的事儿!

  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教育方式也应该不同,所谓“因材施教”说的就是这个理。

  不止是在性格与生活习惯上这样纵容,就连学习也是打着“减负”的幌子让孩子日渐荒芜。

  不着急孩子在这个年龄段该会的时候都会,本着幼儿园玩三年的态度,不以为然地说:到了小学还能什么都学不会吗?

  但你想象一下,一个在幼儿园里自由散漫惯了的孩子,他能一下子习惯小学紧凑而严谨的教学环境吗?

  我觉得不能。

  一个朋友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我,不要太过依赖鸡汤文,也不要太崇尚西方教育,为了给小学打基础,你更加要重视培养孩子幼儿园时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否则一定会追悔莫及。

  是的,她现在就挺后悔。因为她家的小胖子刚上小学一年级,还没从幼儿园的快乐时光里缓过神,一点儿也跟不上小学的快节奏,每日迟到被老师批评,功课也比别人慢半拍,小朋友忽然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一下子暴瘦了10斤。

  这是真事,我绝没夸张。

  她的话给了我当头一棒,因为我的孩子也正在度过那美好的快乐时光,也是个迟到大王,借着身体弱每天接回来睡午觉,如果起来晚了下午就不去上课。

  知道这样不好,却总是自我安慰,幼儿园有什么,不过是玩玩而已。等上了小学想这么偷懒一下都不行。

  现在看来,我也深受鸡汤文的毒害太深。

  而后来,我才知道,前文中把孩子关进卫生间反省的那位妈妈是名中学教师,带过历届毕业生的她自然知道孩子真正需要怎样的教育

  她很残忍地告诉我教育的真相是——不管怎样的孩子,只要在中国,小升初、中考、高考都是他人生必经之路。如果小的时候没有一个踏实的基础,如何闯过一道道艰难的关?

  

  但很多家长搞不清状况,包括我在内真的认为:幼儿园的小朋友只管快乐和玩,迟到了也无所谓,高兴了去上课,兴致来了请假出去玩,快乐教育就是这么美好。

  然而,结果却是要付出惨淡的代价。

  也许你会说,有的孩子成绩差但是情商高啊!那也是个人才。

  你说的也没错。毕竟也有一些初中毕业就在社会上打拼成就一番事业做了大学生的老板的人。但那毕竟是少数。

  而回忆一下你的学生时代:成绩差的同学总是性格恶劣且爱胡作非为的孩子,不学好整天打架斗殴,而大多数成绩优良的孩子倒是很守规矩,且有着善良正值的秉性。

  这是为什么呢?

  成绩不是唯一,却是基础。

  我们都在说,习惯和性格的培养比成绩更重要。却忽略了一个性格习惯都很好的孩子他的成绩不会差到哪里去啊!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成绩不好,如果不是生性愚钝,那一定是因为你不是一个清醒的父母!

  别再打着“再让孩子多玩几年上了小学再说”的思想给他们拖后腿了。

  爱孩子不是一味的顺从,该说“不”的时候要说不,该管教的时候就管教,该学习的时候要学习。

  你要知道,社会是残酷的。而很多小孩儿就连最基本的礼貌、知识、能力和视野都没有,还整天被你们捧在手心,自以为自己真的很棒,听不得一点批评和指责!

  你还指望他长大以后能变得有多优秀吗?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