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担心孩子成绩,还是先担心咱们的教育方式吧

2015-11-30 20:03:57父母学堂
孩子永远是妈妈最操心的,从呱呱坠地到上学读书。刚开始还是风平浪静,当孩子踏进第一个社会--学校的时候,才是妈妈们最操心的。这时候孩子的交际、成绩俨然成为了父母最关切的话题。那么孩子在学校比较调皮、成绩也跟不上,怎么办呢? 调皮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好奇心比谁都重,而且很爱玩,当然大家似乎都有这样

 

  孩子永远是妈妈最操心的,从呱呱坠地到上学读书。刚开始还是风平浪静,当孩子踏进第一个社会--学校的时候,才是妈妈们最操心的。这时候孩子的交际、成绩俨然成为了父母最关切的话题。那么孩子在学校比较调皮、成绩也跟不上,怎么办呢?

  调皮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好奇心比谁都重,而且很爱玩,当然大家似乎都有这样一种感觉,调皮的孩子相对来说成绩会差一些。没错,因为他们并不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听讲,他们大多数想的是在课余时间,在下课后如何与其他小朋友快乐地玩耍。

  调皮的孩子思想很活跃

  很多孩子别看他成绩不行,脑子转的却特别快,因为调皮,思维特别活跃,各种鬼灵精怪的点子都能够涌现出来,家长只要稍加引导,让孩子稍微能够静下心来在课堂认真听听课,课后再疯狂,这样,孩子的学习效率会高很多。你需要让孩子认识到的是:该玩的继续玩,该上课听讲就好好听讲。

  给予孩子自信,多鼓励

  每次孩子拿出成绩单,父母就一甩脸:“怎么才考这么一点分”。孩子需要自信,因为孩子还太小,有的孩子常常看到同桌或者班上其他人考的好,就会开始质疑自己,为什么自己这么笨。是不是自己天生不如别人,而再经父母一泼冷水就很更容易会有这种想法。因而破罐子破摔。父母在这时就应该站出来,慢慢地为孩子制定短期目标,并安慰孩子。自信,是提高成绩的最核心力量,有自信才会有精力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才会勇敢地面对考试。

  不要太唠叨,孩子会心生抗拒

  唠叨是80%以上家长的通病,也是几乎100%孩子反感的父母的缺点。

  父母之所以唠叨,是觉得孩子在某些方面的表现不合自己的要求,但又怕孩子不上心、不改正,因而时时提醒、事事提醒,这样就形成了唠叨的习惯。而孩子呢,又恰好反感父母这样的做法。

  在孩子看来,有些话说一遍已经够了,没有必要不停唠叨。

  过分唠叨,会使孩子觉得父母认为他没有理解事物的能力,久而久之,孩子会产生厌恶,甚至产生很强的逆反心理。专门和父母对着干,反而把事情搞得更糟糕。

  期望不要太高,制定短期目标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当然这并非指的是希望大就一定会失望,而是说,当你的期望过高之时,孩子一旦没有达到你的要求,心理落差就会特别大。这个落差不仅仅指的是你,孩子心中也会有很大落差。这也是孩子丧失自信的一个来源。记得曾经有一首网络歌曲叫《考试什么的都去死吧》,父母需要逐步提高孩子的自信,增加打硬战的能力,面对考试不胆怯。哪怕每次进步一点点。父母还可以适时给孩子一些小奖励来引导孩子。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