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好习惯家庭养育细则》之培养孩子热爱劳动(1)

2015-11-12 18:16:37父母学堂
劳动教育,是家庭教育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从人体生理学角度来看,人用双手劳动,对身体综合协调灵活性,大脑智力发展,独立思考和创造力都有极大的益处。热爱劳动的孩子,往往对生活充满热情,心理健康,心灵手巧,意志坚强,富有同情心和责任感。但在很多家庭里,普遍存在不重视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不教孩子基本劳

  劳动教育,是家庭教育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从人体生理学角度来看,人用双手劳动,对身体综合协调灵活性,大脑智力发展,独立思考和创造力都有极大的益处。热爱劳动的孩子,往往对生活充满热情,心理健康,心灵手巧,意志坚强,富有同情心和责任感。但在很多家庭里,普遍存在不重视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不教孩子基本劳动技能,也不赋予孩子劳动任务的现象。孩子看惯了父母每天承担一切,认为这就是大人的事,和自己无关。凡不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当其懒惰成性以后,生活态度消极,好逸恶劳,内心冷漠,甚至连最起码的学习都喊累。所以,家长如果想让孩子有好成绩,学业能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必须要重视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和体验,使其真正理解劳动的好处,参与家庭劳动、社会公益性劳动、学校集体劳动,从劳动中使孩子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一、好孩子都爱劳动

  家长可结合好孩子参考标准,和孩子一起来学习与劳动有关的部分。要给孩子讲清楚两个问题:一是何为劳动?不妨告诉孩子,劳动分为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两种。体力劳动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干活儿(做事),脑力劳动可以简单理解为动脑筋学习和思考(想事)。二是为什么好孩子都爱劳动?因为好孩子知道爱劳动是美德,愿意劳动的好孩子会得到人尊重和喜爱,每天不会只想着吃,只想着玩儿,绝不会做好吃懒坐的寄生虫。爱劳动的好孩子常常是用行动体现爱爸爸、爱妈妈、爱自己的家。

  事例43:妈妈教五岁儿子洗袜子,学会后,孩子坐在小凳子上有模有样地用搓衣板搓洗,妈妈看到孩子可爱状,马上拍下劳动场景组照,并于当天晚上传到自己的QQ空间里,立刻引来好多网友的围观和评论。第二天,从幼儿园放学回家路上,妈妈对儿子说:“宝贝,昨天晚上你洗袜子的事还记得吗?”“妈妈,我记得呢。”“妈妈把你劳动干活的场景拍下来传到网上,你猜发生了什么事?”“妈妈,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当然是好事了,到家后,妈妈给你读读那些评论留言,想不想听?”“妈妈,我想听,我们快点回吧。”到家后,孩子急不可待地让妈妈打开电脑读网上评论。第一条评论:“哇,五岁就能洗袜子了,多能干的好孩子啊,我太喜欢你了,可爱的小朋友。”第二条评论:“五岁的小男孩就会洗袜子了,真的很能干,爸爸妈妈培养的很好!我也要让我家大妞向小弟弟学习,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第三条评论:“好样的!好孩子就是要从小劳动。”第四条评论:“因为快乐而做事情,因为做事情而获得快乐。小帅哥,相信你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快乐的好孩子!”妈妈边读边看儿子的表情,只见儿子听的是那么认真,他非常享受这些评论带给他的快乐。在儿子的要求下,妈妈把所有的评论都读完了。

  分析:孩子劳动的场景,得到很多人的关注,无疑会让孩子获得巨大的精神动力。从他人的评论中,孩子能获得很多信息,知道人人都喜爱和欣赏爱劳动的好孩子。这会让孩子体验到劳动所带来的甜头,以后更愿意主动参与劳动。

  二、给孩子分配适当的家务劳动

  当孩子初步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时,家长要及时给孩子分配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手把手搞好教学示范,力争参与一项,学会一项。为了增强孩子责任意识,有必要制定家务分工轮流排班表,让孩子把承担家务劳动当成自然而然的事。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只有参与家务劳动,才能感受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理解和体谅父母每天操持家务的辛苦。让孩子从小参与家务劳动,会为其长大成人后组建家庭产生深远的影响,到那时,孩子会有极强的家庭责任感,拥有稳定的婚姻,幸福的家庭。

  事例44:周日晚,全家人坐在一起召开家庭会议,主题之一是下周家务排班。妈妈首先发言,总结本周家务完成情况,妈妈讲:“感谢大家这一周的辛苦付出,本周我负责监督和检查任务,每一个人都能按着分工安排认真去做好,我特别感动。尤其是女儿,和你同龄的孩子除了学习,还大都只知道玩耍,极少参与家务劳动呢,而你却远远超越了他们,我和爸爸都非常欣慰,能谈谈你这周的感受吗?”“感觉爽极了,在干家务的过程中,我发现特别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对得起这一日三餐。”“哟,小妮子,文绉绉的,这哪像九岁孩子说出的话,你是从哪学来的?”“老爸以前说过,他说最能体现自己在家庭地位和价值的事,就是尽可能多干点家务,帮助大人分担啊。”听女儿这么说,爸爸和妈妈都鼓掌以示激励。轮到爸爸发言时,他说:“看到大家都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每个人都为家庭做出贡献,我自然也要把份内事做好,但有时受应酬的影响,有些家务不能及时完成,你们娘俩替我干了,我特别感激你们,下周我事较少,我要做点补偿性劳动,帮你们做一些,如何?”“老爸,我的你就别还了,我能理解你,女儿帮爸爸做事,这是很正常的啊,再说你每天工作也挺辛苦的。”“好女儿,爸爸听你这么说,我都快泪奔喽,我是最最幸福的爸爸,谢谢您。”“老爸,别客气嘛,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会议继续进行,温馨的氛围一直持续到结束。

  分析:感恩于每个人为家庭所付出的一切,这是幸福家庭的主旋律。平时大家互帮互助,互敬互爱,能极好地融洽家庭成员间亲密关系。上述事例中,妈妈对女儿的表扬,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参与家务的自豪与成就。爸爸对女儿的感激,让女儿更愿意自觉去帮助大人做事。生活在这样家庭中的孩子,心灵是饱满的,阳光的,始终充满正能量。(未完待续)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