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学会运用生活作息时间表是家长智慧的结晶

2015-08-21 15:52:46父母学堂
一、家庭生活作息时间表制定的目的 主要是让家庭成员都清楚各自在一日家庭生活中,不同时间段,各自需要做哪些事。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时间,提高做事的效率,同时也避免因为家务和育儿等工作责任不明,而导致生活秩序混乱。细化后主要体现有以下几点。 一是制定生活作息时间表,能让大人和孩子生活逐步趋于节奏化。否则

  一、家庭生活作息时间表制定的目的

  主要是让家庭成员都清楚各自在一日家庭生活中,不同时间段,各自需要做哪些事。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时间,提高做事的效率,同时也避免因为家务和育儿等工作责任不明,而导致生活秩序混乱。细化后主要体现有以下几点。

  一是制定生活作息时间表,能让大人和孩子生活逐步趋于节奏化。否则,孩子不知道自己在家里都干什么,秩序一乱,大人就催促,没完没了提醒。

  二是通过生活作息表来培养大人和孩子时间意识。否则,各自都不明确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或者做一件事花了多长时间也不去关注,自然就磨磨蹭蹭,没有效率了。

  三是能减少大人对孩子不必要的干扰,让孩子逐渐在做事时相对静止下来,减少孩子注意力分散现象。

  四是利用遵守生活作息时间的契机培养“好孩子”意识。让孩子知道自己按要求去做,就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爸爸和妈妈眼中的好孩子。否则,孩子不知道自己那样做是为什么,自然不情愿去做。

  二、家庭生活作息时间表制定前需要考虑的几个时间概念

  有的家长可能从来没有想过时间就是时间,还用得着解释吗?如果你这么想,说明你从来没有考虑过如何把家里大人生活和孩子的生活相对区别开来,更没有办法理顺家庭生活秩序。

  概念一:平行时间。指在某时间段内大人和孩子各自做自己的事,相互不干扰,不影响,注意力尽可能保持相对专注。

  如某时间段内,妈妈厨房做饭,孩子在客厅组装玩具,这就是一对平行时间段;如爸爸在看报纸,孩子在看动画片,这也是一对平行时间。家长可以针对本家庭实际情况去整理平行时间段都有哪些。

  概念二:交叉时间。是指在某时间段内大人和孩子在分别独立做事时,需要相互协助,此时需要走到一起,共同把需要协助的事做完。

  如爸爸正读报纸,儿子组装玩具时装不上,儿子发出请求,爸爸来到身边协助,当组装上部分元件后爸爸离开儿子身边,继续读报纸,儿子继续组装。再如妈妈正在厨房做饭,儿子正在阅读,妈妈需要儿子来厨房搭把手,儿子帮完后离开厨房,娘俩继续做原来的事。

  概念三:共同时间。是指某时间段内大和孩子共同做一件事,尽管可能分工各有不同,但目标指向相同。

  如孩子写作业时,需要大人辅导,大人需要放下手里的其他事,静心陪伴在孩子身边,在孩子有需要的时候,给孩子讲讲题,或者协助做其他的事。如大人陪伴孩子共同阅读。如大人陪伴孩子户外散步、打球等。

  三、合理安排平行时间、交叉时间、共同时间的步骤

  步骤一:是分析家里大人和孩子一天内各自从起床到睡前所需要做的事有哪些(周末另外安排)。

  步骤二:是对大人和孩子各自所做的事进行排序。

  步骤三:明确某时间段具体责任人。这里的明确责任人,重点体现在大人如何监督和提醒孩子需要做什么。

  步骤四:安排交叉时间段内督导、陪伴、协助孩子的责任人,避免大人忙起来后,忽略孩子有效时间和事件的管理。

  四、制定家庭生活作息时间表需要注意的事项

  第一,孩子的时间与事件安排不要过多,过繁琐,否则,大人忙乱,没办法引导和督导孩子去完成。

  第二,必须要从家庭责任感的角度,要求父亲参与家庭事务。如果父亲不参与家务事,也不教育孩子,或者长期不在家,母亲一个人在家照料孩子,需要辛苦一些。

  第三,如果家中有老人,可以在培养孩子生活习惯的同时,请老人做一些家务,以免他们溺爱孙辈,干扰你的教育和培养内容。

  第四,生活作息时间表中的时间段,是要一个区间段,不要指望孩子能在规定截止时间内完成。因为你需要花相当长一段时间来培养孩子时间意识。所以,要想让孩子在区间段内完成事情,得考虑进去孩子磨蹭拖拉的时间。这里考验家长平时对孩子的观察和了解,以及是否统计过孩子做一件事的概略用时,才能合理规划这个时间段。

  第五,不要把学习当成唯一的目标,一定要考虑孩子对玩耍的需求。否则,孩子静不下心来,即使你催促着,挟迫着,孩子也会边写作业边玩儿。

  第六,想引导孩子专注于学习而不分心,需要平时在学习以外做学习目标的引导,上进心的引导,好孩子意识的培养和灌输。

  第七,在培养孩子遵守生活作息时间的时候,要阶段性做讲评,肯定和鼓励孩子,家长需要做一份时间统计表。让孩子清楚地知道,今天写作业共用时多少,如果我们用减法来压缩里面的水份,是不是我们就进步了?如果我们注意力专注了,是不是用时就少了?

  结束语:通过这些年与不同年龄段孩子家长的接触和了解,我发现对于像生活作息表制定的小事,很多家庭都忽略了,甚至全然不当回事。每当孩子进入小学阶段后,开始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时,开始抓耳挠腮,焦虑不安。家庭教育就是这样,细节性的工作,如果你忽略掉了,孩子好习惯好品质的培养根本不可能完成。一个好孩子最起码的素质,诸如作事有条理,注意力恒定,独立能力较强,时间意识较敏感,执行力较强等,无一不与有规律有节奏的生活养成相关,而这一切,大都与家庭生活作息时间表的合理制定与严格执行紧密联系。

  来源:心理时间

  【微信公众号-麻麻学苑】

  家庭亲子教育第一公众号,儿童阅读推广,育儿宝典,家常食谱,现有上百万人订阅,家庭教育的路上少走弯路,是家长们的好帮手,喜欢我们那就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麻麻学苑(在微信通讯录“公众号”点击“+”搜索“麻麻学苑”即可关注)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