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

教育部一口气和国家民委共建了6所大学

2015-11-11 17:45:42中国大学
教育部一口气和国家民委共建了6所大学是一篇关于的大学的信息!来源于网络,我们采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传播信息!本站不对信息的真实性以及法律性负责!教育部一口气和国家民委共建了6所大学文章由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推送!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来信告知处理!

  省部共建一直是很多高校极力争取的,这其中尤以获得教育部共建最为艰难,虽然近几年来获得省部共建的大学大幅增加,但是其中绝大多数还是和其他部委共建,教育部参与共建的大学并不多。今年以来教育部频频出手,华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和石家庄铁道大学等地方强校都先后获得了教育部共建。不过就在几天前,教育部大手笔和国家民委联合印发了《国家民委 教育部关于共建国家民委所属高校的意见》,教育部此次一口气将国家民委的6所直属高校全部共建了。

  耗时一年的艰难协商终成正果

  而国家民委的6所大学集体获得共建,其实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国家民委、教育部于2014年就启动共建委属高校工作,经多轮协商沟通,一直到今年的十月底才最终敲定共建事宜,也就是说整个协商共建的过程也耗时一年左右,颇为不易。《国家民委教育部关于共建国家民委所属高校的意见》的正式印发,这也标志着国家民委所属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等6所高校全部进入委部共建高校行列。能够获得教育部的共建殊为不易,很多地方强校争取多年都无法实现这一目标,像教育部这次一次性共建6所大学的情况则更加罕见,这6所大学中,中央民族大学本身就是985名校,教育部共建对其影响或许并不太大,但是对于其他5所大学来说,则意义非凡。

  教育部对于国家民委直属的几所大学一直以来都颇为支持,在2011年的时候,就指定了5所教育部直属大学重点对口支援其直属的5所大学,其中大连理工大学对口支援大连民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对口支援北方民族大学、重庆大学对口支援中南民族大学、湖南大学对口支援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对口支援西北民族大学。另外除了教育部重点支持外,国家民委也和各个地方政府签订了协议,国家民委直属的几所大学也都获得了地方的共建。

  获得教育部共建后有哪些好处

  根据《意见》,国家民委将指导和帮助委属高校制定战略发展规划,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加强对委属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加大对委属高校的经费投入,为委属高校的改革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政策支持和更好的条件。

  而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委属高校改革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教学成果奖、科学研究项目的申报方面给予扶持,在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实验室、学科专业建设、学位点等布点和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适当增加委属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指导。支持委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和教学科研、管理团队建设,在申报教学名师等各类人才计划中,给予政策倾斜,在大学校长培训和高校师资培养计划中予以支持。根据委属高校改革发展需要,适当加强教育部直属高校对口支援京外5所委属高校工作。支持有需求、有一定能力和条件的委属高校承办孔子学院。

  国家民委直属的6所大学中,中央民族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中也唯有中央民族大学进入了国家211工程,其龙头老大的地位无可撼动。不过其他的几所国家民委直属大学其实最近今年来也都发展的不错,例如中南民族大学从2006年实现了博士点等一些列重大突破,大连民族大学也在今年顺利改名成功等。

  青塔每天都会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有料和深度的大学资讯和评论分析!

  欢迎关注青塔微信公众号(微信号:cingta-com)或直接微信搜索“青塔”

  更可以点击下方的链接,扫描二维码关注哦!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