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

国务院通知:2016开启新一轮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2015-11-05 15:45:07中国大学
国务院通知:2016开启新一轮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是一篇关于新一轮的大学的信息!来源于网络,我们采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传播信息!本站不对信息的真实性以及法律性负责!国务院通知:2016开启新一轮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文章由亚洲大学排行榜推送!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来信告知处理!

  新京报快讯(记者许路阳)今天上午,国务院在中国政府网发布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提出2016年开始新一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到2020年,一批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通知全称“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该方案已于今年8月18日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今天公布全文。

  《方案》指出,多年来,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以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建设,一批重点高校和重 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但同时,重点建设也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实 施方式。

  如何支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方案》规定,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总体规划,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加快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每五年一个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

  同时,在财政支持方式,更加突出绩效导向,资金分配更多考虑办学质量特别是学科水平、办学特色等因素,重点向办学水平高、特色鲜明的学校倾斜,在公平竞争中体现扶优扶强扶特。

  《方案》的目标是,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 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 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一名985高校校领导告诉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方案》去年就在讨论,原来是说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过(就行),后来提到了深改组。”

  “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也写入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高校该如何开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校要根据自身实际,合理选择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路径、科学规划。其中 包括,拥有多个国内领先、国际前沿高水平学科的大学,全面建设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或前列;拥有若干国内前列、国际同类院校中居于优势地位的高水平学科的 大学,通过学科建设带动学校进入世界同类高校前列;拥有某一高水平学科的大学,通过建设进入该学科的世界行列或前列。

  相关阅读:

  北大:力争2030年左右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这个路线图比北大的‘三步走’战略要求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力争在2030年左右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认为。

  据了解,北大曾提出“北大2048”远景规划和“三步走”的战略设想,要求大体上到北大建校150周年前后,全面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并力争走在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完成北大发展史上的第三次历史性跨越。

  林建华表示,2015年是学校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学校决定从管理构架调整、人事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创新三个方面,推进北大的综合改革。

  其中,管理构架改革包括加强学部建设,充分发挥教师主体作用,推进管理重心下移,逐步实现院系核算制。人事体系建设就是要全面实行长聘预聘制,实现人事体系并轨,建立合理的聘任、晋升、薪酬和评价体系。人才培养改革就是要建立完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调动教师积极性。

  “近年来,我们主要是借鉴国外大学的经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今后,我们应当根据北大的实际,走自己的路。”林建华表示,将建立有“中国特色, 北大风格” 的教育体系,要改变“以知识和学科为中心”的观念,改变“以讲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真正使教师成为学生和人类伟大智慧之间的心灵媒介,真正启迪学生智 慧,激发出学生的内在潜力。

  林建华透露,北大要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坚持择优扶重、重点突破的原则,重点建设一批对学校整体学科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前沿学科和 交叉学科,还要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自觉承担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服务文化强国战略。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