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

广东宣布5年投入35亿元重点建设东莞理工学院!

2015-09-24 16:39:53中国大学
昨天,广东省教育厅、东莞市政府和东莞理工学院召开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个超级重磅的消息:宣布在未来5年内将投入35亿元将东莞理工学院重点建设成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其中广东省和东莞市将支持20亿,东莞理工学院自筹10亿,社会支持5亿元,计划用十年的时间,将晋入本科院校不过

  昨天,广东省教育厅、东莞市政府和东莞理工学院召开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个超级重磅的消息:宣布在未来5年内将投入35亿元将东莞理工学院重点建设成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其中广东省和东莞市将支持20亿,东莞理工学院自筹10亿,社会支持5亿元,计划用十年的时间,将晋入本科院校不过十余年的东莞理工学院打造成全国前50强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可谓史上最大手笔的重点大学打造计划。

  对于一所晋入本科院校才十多年的高校来说,35亿元的巨大投入也刷新了历史,更让前段时间广东省计划5年投入50亿打造七所高水平大学的计划都显得黯然失色,如此重大的投入更是远远超过其他省份的高水平大学投入,例如福建省的高水平大学计划是每年投入2.8亿支持3个大学,而东莞理工学院未来平均一年就砸入7亿,东莞理工学院在消息公布后就紧接着就发布了超大手笔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对杰出人才开出了超高的待遇和5000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等巨高条件,一起来看看:

  东莞理工学院的简要发展史

  东莞理工学院于1990年筹办,1992年4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成立,2002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变更为本科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2006年5月获批成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2008年5月提前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以良好成绩通过,2010年8月获批成为广东省立项建设的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作为一所新晋到本科院校十余年的高校来说,依托东莞强大的经济实力,东莞理工学院本身在这几年的发展就非常迅猛了,早在2002年,就投入10亿元建设松山湖新校区,不过这只是开始,本次计划后东莞理工学院比如引来超常规的发展。

  目标:十年后跻身全国50强

  东莞理工学院在35亿重大投入计划发布后,在其学校官网上也紧接着发布了建设目标,一起来看看:

  力争到2017年,学院智能制造领域学科专业实力明显增强,在广东特别是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全国大学综合排名提升100位左右,在全国理工类院校排名明显提升。

  到2020年,学院智能制造领域相关学科专业水平达到国内前列、省内一流,服务广东特别是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增强,在全国大学综合排名再提升100位左右,在全国理工类院校排名进入前100位。

  到2025年,学院建成支撑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力支持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技服务体系,整体办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在全国理工类院校排名50位左右,成为理工科优势突出、应用特色鲜明、服务成效显著的国内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保障:共投35亿,省市共建

  根据9月14日签署的省市共建协议,广东省教育厅和东莞市政府共同将东莞理工学院列入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并在未来五年里,省市两级财政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预计将有20亿元用于学校建设发展,并给予用地的优惠政策。

  在省级层面,2016年至2018年,省财政安排省市共建专项补助经费5亿元,支持东莞理工学院建设发展。同时,省教育厅及省直有关部门将对学院提供大力支持,包括教育教学的业务指导、科研创新平台搭建、人才队伍建设、财政资金投入等人、财、物的全方位支持举措,并给予与高水平大学同等的政策支持。

  在市级层面,市政府则明确,在保持学院现有拨款方式和标准基础上,2015年至2020年东莞市财政投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专项资金15亿元;与省教育厅共同申请用地指标,安排360亩土地用于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

  此外,学院通过自筹经费10亿元以及社会投入5亿元,共15亿元来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除财政投入外,东莞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挂帅,东莞理工学院书记、校长以及分管教育的市领导担任副组长,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的东莞市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创建工作。

  恐怖的人才招揽计划

  有着35亿元的巨大投入做支撑,东莞理工学院在计划发布后就在官网发布了超高标准的人才招揽计划,给出的薪资待遇应该是目前国内最高的,一起来看看:

  1.杰出人才岗位

  (1)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年薪、住房补贴和科研启动经费等待遇一人一议。

  (2)“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学者:基础年薪130万元,住房补贴250万元。

  (3)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基础年薪120万元,住房补贴230万元。

  (4)国家“千人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基础年薪100万元,住房补贴220万元。

  (5)广东省引进领军人才、广东省引进创新团队带头人:基础年薪80万元,住房补贴180万元。

  (6)“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基础年薪50万元,住房补贴100万元。

  以上(2)-(6)类人才科研启动经费最高可达5000万元。

  2.学科领军、骨干人才岗位

  (1)学科领军人才(A岗、B岗)

  基本条件:年龄在50周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教授资格;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较高的学术造诣、创新性学术思想;在某一学科领域取得公认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具有良好组织协调能力,能较快提升所在学科某一研究领域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A岗待遇:基础年薪60万元,住房补贴100万元。

  B岗待遇:基础年薪50万元,住房补贴80万元。

  根据预期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安排适当的实验场地,并提供科研启动经费和实验室建设经费,最高可达2000万元。

  (2)学科骨干人才(A岗、B岗)

  基本条件:年龄在38周岁以下,博士学位,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有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学历背景,有在海外知名研究机构、企业或国家重点学科平台从事前沿科学研究的经历,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果且具有团队合作能力。

  A岗待遇:基础年薪40万元,住房补贴60万元。

  B岗待遇:基础年薪30万元,住房补贴50万元。

  根据预期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安排适当的实验场地,并提供科研启动经费100万元以上。

  3.产业精英人才岗位

  基本条件:原则上年龄在55周岁以下,为人正派,遵纪守法;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或具有高成长性项目;曾任国内外行业顶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或技术负责人或核心项目负责人;有成功的创新创业经验,在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和社会服务方面能起到推动性作用。

  岗位待遇:基础年薪50万元,住房补贴100万元。根据预期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提供创业启动资金300万元以上。

  广东省和东莞市政府如此大的决心和投入,堪称史无前例,不过从中也可以看出广东省今年对于高等教育的重视到了空前的地步,特别是对于处于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广东而言,好的理工科大学在其中可以起到巨大的作用。当然对于东莞理工学院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东莞理工学院的未来行情也是一路看涨,未来非常令人期待。

  东莞已经先行了一步,全国其他省市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是否也会跟进?一起拭目以待吧,青塔接下来也会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青塔每天都会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有料和深度的大学资讯和评论分析!

  欢迎关注青塔微信公众号(微信号:cingta-com)或直接微信搜索“青塔”

  更可以点击下方的链接,扫描二维码关注哦!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