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

清华新任副校长施一公:每年100节课雷打不动

2015-08-24 08:24:58中国大学
施一公研究组昨天在清华大学宣布,在RNA剪接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正在任职副校长公示期间的施一公院士表示,即使当了副校长,他在清华大学每年约100节课的教学也不会减少。 8月21日,施一公研究组在《科学》周刊同时在线发表两篇背靠背研究长文,第一篇报道了通过单颗粒冷冻电子显微技术

  

  施一公研究组昨天在清华大学宣布,在RNA剪接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正在任职副校长公示期间的施一公院士表示,即使当了副校长,他在清华大学每年约100节课的教学也不会减少。

  8月21日,施一公研究组在《科学》周刊同时在线发表两篇背靠背研究长文,第一篇报道了通过单颗粒冷冻电子显微技术解析的酵母剪接体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结构,第二篇在此结构的基础上阐述了剪接体对前体信使RNA执行剪接的基本工作机理。这在世界上首次捕获了真核细胞剪接体复合物的高分辨率空间三维结构,阐述了剪接体对前体信使RNA执行剪接的基本工作机理。

  该成果的完成不仅初步解答了基础生命科学领域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核心问题,也为进一步揭示与剪接体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提供了坚实基础。而许多人类疾病都归咎于基因的错误剪接或针对剪接体的调控错误。

  施一公眼下正在任职副校长的公示期。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对于升任副校长后如何平衡教学、科研和行政的问题,他表示:“我每年在清华大约有100节课,是雷打不动的,做副校长也不会减少一节课,只会增加。”他也坦承,现在他在科研上投入的时间已经没有2008年刚回国时那么多了,但科研至少也占自己一半时间,“在实验室与学生一起讨论课题、写文章、看文献。”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