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

预计投入超70亿!看安徽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

2015-08-12 16:36:46中国大学
这几年各地都陆续推出了本省的高水平大学发展计划,青塔网前期重点报道了广东、浙江、福建和河南等地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而其实除了这几个省份之外,安徽省在之前就启动了声势浩大的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规划。 并在去年就公布了8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论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数量,安徽省

  这几年各地都陆续推出了本省的高水平大学发展计划,青塔网前期重点报道了广东、浙江、福建和河南等地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而其实除了这几个省份之外,安徽省在之前就启动了声势浩大的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规划。

  并在去年就公布了8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论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数量,安徽省应该是目前所知省份中最多的,而广东仅7所,,浙江是5所,福建是3所,河南则是2-3所。

  安徽地方高水平大学以省属为主

  安徽省的高等教育其实并不弱,安徽已经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85+211)、合肥工业大学(211)和安徽大学(211)三所211高校,相比于很多只有1所211大学的省份,其实要好得多。这次安徽省的高等教育振兴规划则是痛下决心将部分省属重点大学再抬高一个层次,以形成更强的竞争力。安徽省地方高水平大学共分两批入选,第一批入选高校为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四所原省属重点大学,第二批入选的高校为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和安徽中医药大学,和广东省的高水平大学计划不同的是,安徽省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没有将中科大和合工大两所非省属大学纳入,仅仅纳入了安徽省属大学,而入选的8所大学也承担着安徽省属高校整体冲击全国一流的重任,青塔本期就重点关注下安徽的8所地方高水平大学:

  安徽大学投入10亿建设

  作为安徽省属大学中当之无愧的老大,1997年就凭借省属的优势先于合工大进入211工程,而其目前综合实力即使在全国的省属211大学中也不逞多让,也同样进入了教育部与安徽省共建的省部共建大学行列,安徽大学在本次的高水平大学中明确了建设目标:在通过高水平大学建设后,安徽大学将争取有5-7个学科达到国家重点学科水平或在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中进入前30%,争取3-5个基础学科进入ESI前1%,培育和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杰出人才15名左右,新增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总体建设目标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而安徽大学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总投入为10亿元。应该说,安大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还是比较务实也有明确的目标导向,安大的未来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

  安徽师范大学

  安师大这几年的发展应该算是快的了,进入了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也进入教育部和安徽省共建的省部共建大学行列,而且安师大本身和安大同根同源,同是发展自原国立安徽大学,而且在很多基础研究方面安师大在安徽省属高校中一直名列前茅,安徽师范大学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为:建成一批进入ESI前1%的学科,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学术成果。力争到建校100周年时,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同类院校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本科生规模保持在25000人以内,研究生发展到5000人左右,积极延揽若干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杰青等国家级和省级重要人才平台入选者,积极参与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创建5个左右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安师大的建设方案中并未明确各项指标和投入经费,在资金保障方面安师大的建设方案中只提到了多渠道筹措建设经费,没有明确具体金额,但是想来总体投入应该不会低,而且凭借安师大良好的基础,未来发展完全可期。

  安徽农业大学投入12.7亿建设

  安农最近5年来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成为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院校、国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首批建设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院校,各项指标这些年也稳步增长,而安农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为:建成10个左右有国际影响的重点本科专业,不断扩大外省一本批次录取省份,重点建设6-8个有影响力的农林优势特色学科,整体水平达到国内一流,2-3个优势学科进入全国学科评估前10名,力争1-2个学科进入ESI前1%。重点打造10个左右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产业团队,新增二类人才1-2人、三类人才3-5人,确保入选“千人计划”等高端人才,力争“两院院士”取得突破。新增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1-2个,新增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3-5个,建设特色产业基地50个。新增国家三大科技奖1-2项,当年科研经费总量力争达到3亿元,农林学科被SCI、EI等收录论文数争取进入全国同类高校前10名,在Science、Nature、Cell、PNA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3篇,年均发明专利授权量100件。应该说安农的建设目标已经非常量化了,也非常的清晰,而且建设分成了3个阶段,到2020年的最终目标是成为农林生命学科特色鲜明、核心办学指标居于同类院校前列的高水平农业大学。安农的建设方案中明确说特色鲜明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7年(2014-2020年)总投入为12.7亿元,这个投入已经算很庞大了,不禁让人有所期待。

  安徽医科大学投入15.1亿元建设

  安徽医科大学作为教育部、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本身实力强劲,也进入了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历年来安医大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的表现都是省属大学中最好的,甚至强过很多的211大学,安医大的总体建设目标为:到建校一百年(2026年)时,把我校建设成为走在同类高校前列的高水平医科大学。达到年均科研立项400项,年均纵向科研经费6000万元,力争国家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基金年度立项超100项,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集成重点项目等项目立项上实现“零”的突破。力争获得国家级科技奖1-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2-3项,省级科技奖励年均15项。提升科技论文质量,年均发表科技论文3000篇,其中SCI等三大论文检索收录论文500篇以上。建设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3-4个,省级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院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科基地)25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4-5支,积极参与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引进“千人计划”人选1-2人、培养“万人计划”人选2-3人。力争有2-3个学科达到国家级重点学科水平,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前1%,或在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排名进入前1/3。在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资金上,安医大的建设方案中明确说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统筹各类资金,整合大学和直属附属医院资源,为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投入各类建设资金15.1亿元,这个投入算非常恐怖了,对于安医大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未来非常值得关注。

  安徽工业大学投入7.55亿建设

  原来大名鼎鼎的华冶,最近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也进入了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在安徽的几所省属大学中,除了安师大和安医等老牌的省属重点大学,安工大也先于其他几所安徽省属高校率先整体进入一本招生,而且由于安工大所在的地理位置非常靠近南京,其校区到南京市区的距离甚至相比很多南京高校分校区到南京市区的距离也没有远多少,因此安工大在安徽一本的招生分数一直位居本省省属大学前列,安工大本次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为:形成2-3个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本科专业,建设15个左右特色科研平台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重点建设3-5个国家级水平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建设2-3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15个左右有实力、有特色的科研平台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引进培养“杰青”、“长江学者”等二类人才取得突破、“皖江学者”等三类以上人才20名左右、青年骨干人才100名左右,学生就业竞争力指数、就业现状满意度、区域贡献度、创新能力等第三方评价指标达到或接近211高校平均水平,应该说安工大的整体建设目标还是比较具体的,而安工大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中明确在人才和学科建设等上投入2.1亿,办学基础能力建设方面投入5.45亿,未来5年总计投入不会低于7.55亿,如此投入下安工大未来的发展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安徽理工大学投入6亿建设

  安徽理工大学这几年整体实力稳步提升,成为国家安监总局和安徽省共建高校,新校区也投入使用,而且安理工一直以其大名鼎鼎的爆破专业而被很多人所熟知,安徽理工大学的建设方面中明确其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为:培养和引进3-6名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3-5个高水平创新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1-2个创新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学科进入ESI前1%或在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中进入前1/3,1-2个学科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3个本科专业具有国际水平和影响力;牵头或承担“97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3-5项,获省部级一等奖6-8项、国家科技奖励2-3项,获准立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3-5个;安徽理工大学的地方高水平大学中,明确说在建设期内,安理工将投入6亿元建设,在新校区等各方面都已经完备后,安理工未来发展可期。

  安徽财经大学

  安徽财经大学在安徽的省属大学中一直颇为热门,看看其每年高企的录取分数就知道了,其文史类录取分数在省属大学中一直仅次于安徽大学,理工类也仅次于安大和安医大,而安财本次的高水平大学主要建设目标为:成功打造3个能够占领学科高地、引领学校学科发展的优势学科群,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等学科具备博士学位授权点资格条件并在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中进入前30%;建成7~10个人才培养质量高、创新能力强、学术成果优、能够解决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的学科平台,形成15个左右符合区域和行业重大需求的优势特色研究领域,建成5~8个高水平科研平台,学校三类人才达到10人,二类人才得到突破,获得2~3个省级,积极申报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立项;全面加强校设研究院所及各类研究基地等平台建设基础上,成功申报1~2个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高校支持重大项目,高层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取得突破;最终建成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但是和安师大一样,安财也并未在方案中明确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投入资金,不过安师大和安财很多专业比较偏文,无法做到具体的量化,不过对于安财的未来发展,应该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安徽中医药大学投入10亿建设

  安徽中医药大学应该说最近几年经历了几个重大发展阶段,成功更名大学,成功拿到博士学位授予权,都可以称得上是安中医发展的重大里程碑了,而安徽中医药大学本次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为:到2020年,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进入全国中医药院校和安徽省本科院校第一方阵,中医学、中药学、药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5个专业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一流专业。新增3-5个专业。建设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中医临床教学基地1个,省级规范化职业技能培训中心1个,省级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2个。新增省级项目50项左右。经过五年建设,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达到100项以上,科研经费2亿元以上;发表SCI(E)和E1、MEDLINE收录论文600篇左右;申请专利或著作权5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30项,力争实现国家级奖励新突破。新增2-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或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力争建成1-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实验中心。引进院士1-2人,国医大师2人,引进和培养“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2人,引进和培养国家“杰青”人选1-2人,引进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5—10人,引进和培育高水平教学或科研团队5-10个,安徽省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20-30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力争实现突破。在资金投入方面,安中医的建设方案中明确在未来5年,学校将投入10亿元为高水平大学条件建设、平台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不包括项目日常研究经费。如此重大投入下,安徽中医药大学完全有可能再迈上一个台阶。

  可以看出,除了安徽师范大学和安徽财经大学没有公布具体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外,其他6所大学目前公布的方案中都明确了巨额的建设经费,这6所大学合计的投入就有61.35亿,其中最低的都有6亿投入,相信安徽师范大学和安徽财经大学这两所大学各自投入的经费应该不会低于5亿,整个安徽省的8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投入预计将超过70亿,这里面涵盖了部分高校自筹经费等,虽然相比于广东省纯粹的50亿额外投入还是不能比,但是总体投入规模已经算非常庞大了,不禁让人非常期待安徽省这8大省属高校未来的发展了。

  以上数据来源于《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的公示》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