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

苗齐:给高职院校实训周的建议

2015-07-13 19:36:32中国大学
给高职院校实训周的建议 南京信息技术职业学院 苗齐 笔者最近比较忙,两周实训周结束后就开始准备期末考试(笔者所在学校这学期常规教学周为18周,其中,17、18周为考试周),加之组团申报的大学生创新,学习方面颇有焦头烂额之态。没有时间关心其他时事,细致想来不如说说这颇为忙乱的几周。 实训周,笔者所在的专科院校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每学期都会安排两到四周的特殊课程,再者几周所有课程全部停课,学生需要

  给高职院校实训周的建议

  南京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苗齐

  笔者最近比较忙,两周实训周结束后就开始准备期末考试(笔者所在学校这学期常规教学周为18周,其中,17、18周为考试周),加之组团申报的大学生创新,学习方面颇有焦头烂额之态。没有时间关心其他时事,细致想来不如说说这颇为忙乱的几周。

  实训周,笔者所在的专科院校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每学期都会安排两到四周的特殊课程,再者几周所有课程全部停课,学生需要完成的是指定课程的任务,比如,笔者这学期的AutoCAD/Portel99实训周课程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完成一张电路设计图及PCB图,一张电路图纸其余软件设计全部由自己完成,整整一周的时间都面对这电脑画图,的确有点枯燥。

  实训周的课程会根据自己所在专业和平时课程的进展来确定,比如说机电系大一时都去教学工厂磨锤子之类的。而整体实训课以由实践向理论再到实践的趋势进行。开始只是最简单的体力活:磨锤子、捡钉子等等,然后,根据专业课的进展开始上机进行软件操作,最后将软件操作成果实体化,一些可以在实验室或是教学工厂完成的设计,譬如单片机电路的搭建,简单原件的制作。

  其实实训周还有一个隐藏属性——小长假。虽说实训课程任务比较重但是毕竟用一周时间完成只完成一个项目,空余时间还是很多的,缺点是时间太散。一张实训周课表一般在25~30课时左右,相比平常大约只有一半的课时,整个一周也显得比较轻松。如果是放在学期中,实训周对于整个学期的学习节奏的调节有着很重要的帮助;但是如果放在学期末考试周前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并没有太大的益处。因为连续的实训周就意味着平常课程的长时间的停课。而普通高职生对于平时学习较为随意,大多注重考前以老师划的重点为基础,进行突击性复习。实训周则会拉长老师最后一堂课与考试之间的时间,看似有益,实际上反而会助长大学生身上普遍的拖延症现象,导致考试前复习会出现问题。

  实训周本身的意义对于普通高职生来说十分重大,是在校期间接触实际工作中的设计、生产流程的机会之一;而实训周课程及时间的安排对于学生来讲,对于他们的生活学习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希望高职院校的领导、老师可以重视实训周的时间安排与实用性。

  (摘自:大学生小奇兵的自媒体:http://mp.i.sohu.com/13675289838/profile)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