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家长在育儿的过程中如何做到思维专注(中)

2016-09-24 12:01:14父母学堂
三、让积极的心态为思维专注护航 1、不要让愁容总挂在你脸上 保持微笑是一种美德,因为家长每天要面对周围的人,要面对家人和孩子。你微笑着面对他们,会让大家都感觉你特别有亲和力,不管你所接触到的人内心有多焦虑不安,在你的微笑面前会被洗涤,化解,直至消失。微笑如果说是职业工作的一种形像塑造,倒不如

  三、让积极的心态为思维专注护航

  1、不要让愁容总挂在你脸上

  保持微笑是一种美德,因为家长每天要面对周围的人,要面对家人和孩子。你微笑着面对他们,会让大家都感觉你特别有亲和力,不管你所接触到的人内心有多焦虑不安,在你的微笑面前会被洗涤,化解,直至消失。微笑如果说是职业工作的一种形像塑造,倒不如说是你的心境的直观体现。发自内心的微笑直观体现你心态的平和,保持着气质上的淡然和从容,这无疑会让你面对各种问题时,始终能排除杂念,确保思维的专注。如果你脸上还有愁容,从现在开始摘去这虚假的面纱吧。

  2、不要去猜疑别人

  猜忌不适合家长带在身上,因为一个疑心很重的人,往往会想很多没用的问题,极容易分散注意力。有时即使你宁愿相信眼睛看到的,亲耳听到别人所说的,也要经过验证,直到确信你的判断是正确的。其实猜忌是生活中曾经受到过伤害后,下意识自我保护心理的直观体现。作为家长来讲,如果你保持一颗公正的心,心怀的是浓浓的爱,对你构成伤害的人与事本身并不多,即便有也只是偶尔,不需要理会,坚持做自我,时间自会还你公平。

  3、不要嫉妒比你出色的人

  嫉妒是一种陋习。有时技不如人,自甘承认就行了,但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偏不服气,经常拿自己的优点去比人家的缺点或不足。有时甚至会毫无目地去和别人比较,总之是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强。凡嫉妒心强的人,很难与人搞好团结,我们必须要清楚,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家外,往往不可能总单打独斗,需要团队化合作,彼此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才能提高做事效率。所以,家长在平时的家庭生活或工作中,必须要消灭内心的嫉妒魔鬼,让自己成为豁达之人。

  4、放宽心态,你会更坦然

  家长在育儿工作难免会遇到种棘手之事,也总会遇到一些挫折,导致育儿之事进展不顺利,这就需要你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比如有时遇到另一半对不尊重,遇到孩子对你无礼时,你要确保不被激怒,接下来靠智慧去教育和引导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再如有的家长总是心态扭曲,报怨不休,感觉生活对自己不公平,这同样也需要你放宽心态,保持思维的专注,思考如何走出这怪圈,重塑心理健康,走向阳光生活。

  5、排除杂念,保持思维专注

  初学家庭教育时,不少家长时很容易一头雾水,不知道该从哪下手,也不知道该怎样提高,这种矛盾的心理极容易产生很多杂念。杂念有的来自育儿工作之外,有的是来自家庭成员关系本身,不管属于哪一种,都要始终把目光定位在问题本身,全面收集整理信息,迅速做出分析和判断,然后确定处理问题的思路与步骤,剩下的就是看你的执行力了。杂念有时像房屋漏雨,不经意间就渗入你的大脑和思考之中,需要有意识靠意念去排除,而这意念就是意志,始终紧盯目标,围绕目标,不丢失目标。

  四、应用统筹方法锁定目标

  1、要清楚你每天该干什么

  每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不会多也不会少,怎样充分利用好这24小时则非常有讲究。驾驭时间的高手,或者时间管理的主人,往往会把一天时间切成五部分:一是早晨段,二是上午段,三是中午段,四是下午段,五是晚上段。每一段时间,又有明确的事件安排,尽管有些事件是常规要做的,有些是随机产生的,只要你养成统筹管理时间的好习惯,你就会把具体事件放在相应的时间段去协调安排好。优秀的家长往往是时间管理的高手,相信你可以。

  2、排序可以让你更轻松

  很多人做事效率之所以低,一是没有清晰的思路和步骤去做一件事,二是是忽视养成事件排序的好习惯。每个人在一天中的五个时间段里都会有多件事要处理,这需要遵从排序原则:紧急而重要的事优先安排,紧急而不重要的事其后安排,不紧急而重要的事放在第三位,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最后安排。对于排序而言需要指导师平时做生活的有心人,要抽出专门的时间去做排序练习,必要时拿起笔拉一个清单,反复权衡事件排序是否合理。

  3、锁定目标,提高效率

  有些初学家庭教育的家长入门特别快,通过分析发现其目标感特别棒,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都规划的非常到位。比较之下再看部分入门较慢的人,则目标感不仅模糊,还经常变动目标,丢失目标,看似一天很忙碌,问其这一天到底都在忙什么,竟然说不清楚。在这里韩老师要提醒诸位家长,不管什么时候,你都要提前做好目标规划,因为有了目标,你才能围绕目标进行深入思考,真正做到思维专注,否则,你无法在育儿之路上走的更远。

  4、精简你的目标,变为可行

  对于想锻炼自己目标感的人来说,初期需要在特定的时间段里少安排具体的事件,因为你不清楚自己是否能完成计划目标。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做完成目标任务的时间统计,基本上用一周时间就可以统计出一组数据,再取平均值就相对合理了。当然,随着你驾驭目标任务的能力和熟练程度不断增强,用时也会缩短,这就为你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可能。精简目标最重要的目的是在思维专注的同时,确保可行,不能想的多,做的少,或者光想而不做。

  5、学会对比、反思和总结

  能力的提升往往与对比、反思和总结密不可分,只有阶段性回头看,充分利用情景回忆,才能看你曾经都做过哪些事还原清楚。通过对比发现自己哪件事安排不合理,处理不妥当;通过反思提出新的思路或新的方案;通过总结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才能真正做到对自己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有些家长之所以学习能力不强,就源于只顾着埋头拉犁,而不抬头看天。优秀的家长自省自察能力往往很出色,就源于对比、反思和总结做的非常到位。

  构建和谐家庭是每一位家长的梦想和追求,如何做到呢?请关注七彩阳光家庭教育,在这里你可以学习系统的育儿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这里有专家和优秀的指导师为你育儿解除困惑。七彩阳光家庭教育群,群号:121933058、177368924。

  温馨提示:韩老师所著《好习惯家庭养育细则》一书,目前在当当网销售,存量不多。请重视家庭教育并有需要的家长及时关注购买,销售网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15019.html此书是韩老师集十余年家庭教育实践经验所著,相信会对你的育儿起到帮助。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