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家教app盈利模式分析 家教O2O走烧钱扩规模的滴滴模式?

2015-09-24 11:10:31成功观察
  继打车丶家政之后,又一个线下领域会被移动互联网重塑?曾经听过一个说法:互联网对传统产业改造的线索之一是“脱媒”,也就是让整个产业链条越来越短丶中间环节越来越少。从这

  继打车丶家政之后,又一个线下领域会被移动互联网重塑?曾经听过一个说法:互联网对传统产业改造的线索之一是“脱媒”,也就是让整个产业链条越来越短丶中间环节越来越少。从这点来看,各种房产丶家政丶求职甚至家教中介一定在互联网人的“必杀”名单中位于前列。现在前三者都已经有垂直O2O产品浮出水面,而之前家教的曝光则相对较少。现在家教O2O正在风口浪尖上备受关注!

  以往想找家教无非这几种渠道:实体中介丶平面广告丶家教公司以及同城网站。然而每种渠道都有其内在局限:实体中介丶平面广告信息量有限,家教公司服务可靠但运营成本较高,同城网站则面临着信息过滤难度大丶信用水平低的缺陷。面对这些问题,家教APP尝试以结构化数据+LBS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就我所知道的就有,神州佳教,请他教,疯狂老师,好老师,老师365,跟谁学,轻轻家教等总多知名不知名的家教APP软件!当然笔者也用过一些软件,功能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基于LBS匹配用户身边家教供求的移动应用。用户登录后可以选择“成为老师”,确定角色后填写一份包括科目丶地点丶时间丶费用在内的十分详细的标准化模板,系统处理后根据过滤条件返回适合你的家教。

1.jpg

  和大多数线下商业都面临一个服务半径的问题一样,家教也不例外。教师和学生都至少有两个常居地点:家庭和学校,面接或授课的时候需要考虑双方活动半径的交集。PC端家教网站虽然也有位置信息,但不能即时反映教师和学生的位置状态,再加上手机取代PC成为人们上网的主要入口,很多的家教APP团队选择了从移动端做起。家教中介类服务大多需要建立一定的信用体系,打分丶评论丶实名认证几乎已是标配。从很多家教APP目前产品形态来看,其认证体系还不尽完善。

  百姓网创始人王建硕曾在《各种社交网络为什么经常昙花一现?因为社交网络不是网络效应》这篇投稿里谈到:“网络效应是一个生人社区的名词,套用到了熟人社区,其实质不是网络,而是工具”。对此我个人深表赞同,只有平台所服务的各方之间信息不对称恒久存在,平台本身才能持续地生成价值。家教行业与打车丶家政最大的不同在于交易双方容易沉淀为熟人关系并且用户信任更多针对教师而不是平台,这就增加了用户绕过平台私下沟通的可能。

  抢单模式的轻轻家教

  轻轻家教成立于2014年1月,是家教与学生的对接平台,专攻中小学K12课外补习,学生基于LBS发布自己所需,由周围的老师进行抢单。在接单完成后,双方可线下确定详细的上课地点和收费情况。用户可根据以往学员的反馈评价对老师作出判断。轻轻家教app平台上的老师多为在职老师、兼职老师或大学生兼职。

  轻轻家教专注于一对一的家教辅导,由原昂立教育董事长刘常科、精锐教育联合创始人胡国志等联合创办。据Hishop了解,2014年9月轻轻家教app宣布获得数百万美金A轮融资,由IDG资本和挚信资本联合投资;2015年3月,完成由红杉资本领投,挚信资本和IDG资本跟投的1500万美金B轮融资。时隔一个多月,再次宣布获得B+轮融资,无疑是全力冲击家教O2O的表现。

  轻轻家教模式与打车应用“地图+抢单”的模式类似,学生发布需求之后,软件会根据周围的老师发出推送,老师抢单后即可完成线上环节。线下学生可联系老师商量上课地点、收费形式等事项。芥末堆下载了并试用了轻轻家教,打开后页面就是类似打车软件的地图界面。

  与打车软件不同的是,轻轻家教app需要筛选更多的条件,例如科目、时间和年级等等。当学生有家教需求,就可以通过轻轻家教app发出请求,软件会根据周围的老师发出推送,老师抢单后即可完成线上环节。线下学生可联系老师商量上课地点、收费形式等事项。轻轻家教的老师一般是在职老师、兼职老师或者大学生兼职家教,并为老师配备了专门的教学助理。

  补贴模式下的疯狂老师是一种生活方式?老总张浩如是说!

  第一,信息透明一定会让每一个老师关注自我提升。曾经有一个老师说,他的家长找到他,是因为他在上面的评价数据,家长找到他之前,先看了他的微信,关注他的微信半年发现他是一个很正能量的人,最后才决定给孩子约他的课。这个老师很惊讶。但我们要相信,未来的世界一定是透明的,而信息的透明就是帮助老师自强自律的很好的规则。

  第二,数据的沉淀一定可以帮助老师营造未来。未来在平台上大量数据沉淀的一定会活的更好,没有数据沉淀的就是新手。

  第三,收入的提升能改善老师这个群体的生存结构。疯狂老师有没有帮助老师改善收入,有,大幅度的改善。从原先的机构里出来,老师的收入得到了2-3倍的提升,因为分配方式变了,我们把所有课时费都给了老师。同时,老师们也变成一个自由职业者,从过去的生产工具的体制变成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每一个人的活力被激发了出来。

  第四,跨区域的自由连接拓宽了每一个老师的边界。举例来说,以前我跟新东方的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交流,因为我是新东方的数学老师,今天我不仅跟全北京的老师交流,我还可以和上海的老师交流。比如我们的第一期“超级名师成长营”,在全国选拔了42位老师,他们组建了一个群,现在这个群每天都非常活跃,这就是跨区域的交流。其实我们知道,老师这个群体很封闭,因为他们每天都在面对着不如自己的人,然后一次一次的重复,看着那些崇拜的眼光,最后把自己都骗了。所以我们希望跨区域的交流能够穿过这个封闭的边界。我们为什么要带他们到硅谷看看?就是想开阔他们的视野。

  第五,共享和共建。以前我在机构里,我不敢出来单干。但是今天有了教育O2O的平台以后,如果我是教数学的,我就可以找教英语、语文的老师,三个老师一起出来,在疯狂老师做一个工作室。如果我有一百个学生,他有一百个学生,他有一百个学生,我们三个人都有三百个学生,这时候我们更强大,而且我们三个人可以共摊很多成本,我们比一个个体更加强大。

  第六,时间自由是人性的必然追求。为什么,以前给老板开车的司机现在不干了,去当Uber司机了,原因很简单。以前,司机要等老板结束工作,很可能出现说是忙到4点结束但却拖到6点的情况,而司机也就只能硬熬到6点。但是今天不一样了,我去了Uber,我今天给儿子过日子,我把这个系统关了,就可以轻松回家陪孩子了。

  然而,实际上,就北京分公司来说,疯狂老师仍然在补贴!除了2015年暑假的疯狂补贴外,现在还在进行中!课时费补贴20%引诱了很多有学生的老师,然而为利而来,利尽则散!到现在估计沉淀下来的老师不多,就是有,如果没有学生还得离开!

  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牛来买单的请他教!

  2015年3月12日,国际植树节!

  请他教在北京召开了一次盛大的教师见面会!400多老师到场!会议上一个请他教的负责人回答老师提问时如是说!

  然而现在实际情况如何呢?名师都要抢,普通老师拿不到学生仍然离场!现在请他教已经开始跟老师商量收入分成的事情了!

  也就是说我们花费力气做了很多事情,却发现跟我们的理想差的很远?为什么家教O2O不能复制滴滴打车模式呢?

  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的疯狂补贴模式,教育行业能复制吗?业界有不同的声音。

  支持者认为:消费者和老师都能接受家教O2O这种P2P的交易逻辑,只不过,需要平台持续补贴来培养老师和家长的习惯;

  教育这种基于熟人的交易,比基于陌生人交易的打车粘性更高,对老师、家长进行补贴,是快速抢占市场、弯道超车的有效途径;

  家教O2O的竞争,脱离不了滴滴打车、快的打车那样同类机构几乎同质化的竞争。补贴是拉锯战,也是一场淘汰赛。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给予的补贴有这样大的影响力,有几个前提条件:第一,标准化的商品与服务。第二,明确的、可立即解决的痛点(打车难);第三,高频、低价格。

  与之对比,教育有几点不同:第一,教育是非标准化的商品,更多的是个性化的服务;第二,用户首先关注的是效果,价格其次;第三,教育的消费多是低频、高价格,企业能给的补贴优先,用户对补贴的感知也有限。

  教育低频高单价的谨慎决策,是否可以用补贴玩转,这点还有待思考。

  更有反对者的声音认为,补贴并不适合于教育行业。因为一旦用户发现效果不佳,他们会果断停止并对平台产生差评印象,结果将适得其反。

  补贴大战只是开始,家教O2O要过这几关

  持续的补贴,依赖于企业融资能力,弹药要充足。

  “补贴”只是开始,家教O2O模式要想建立起来,面临着几个关键点:

  一是教育市场。长期以来,家长依赖于线下培训机构。家教O2O没有固定的场地,一些家长感觉“不接地气”,对这种新兴的模式持观望态度。在这方面,“补贴”的竞争方式虽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补贴是教育市场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也有一些机构,开设了地推团队,到学校附近“蹲点”与老师交流。

  二是信任机制的建立。虽然家长对家教O2O模式形成了认知,但不想把孩子当做“小白鼠”去做实验。

  双方信任的建立,依赖于教学的口碑。据悉,市场上的教育O2O对老师的审核严苛程度不一。陈远河以“请他教”自身发展举例,早期曾在北京开拓了4000名老师。当时,对老师开放注册,完成审核后即上线。如今,请他教改变策略,加大对老师审核力度,老师需要到请他教面试、试讲,通过后才能上线。此轮筛选后,请他教北京地区的老师只剩下400人。另外,请他教作为平台方会承担更多的角色,比如对授课服务过程进行管控,如果学生、家长对老师不满意,请他教会进行赔付。

  三是评论体系的建立。不仅是学生、家长对老师的评论,也包括老师对家长的评论。基于此,双方将有更多相互选择的权利。

  四是合适的撮合机制,让平台上的老师赚到钱,形成良性循环。

  虽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家教O2O这种去中介化的模式一旦发展起来,将对传统的一对一机构生源造成一定的分流。

  五、最终还是取决于老师上课的水平和补课的效果!都是一个孩子,目的就是要提高分数,所以如果做不到这些,其余的都是浮云!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