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小学教育

小学教育

孩子如何提高学习效率?聪明妈妈只需这么做

2015-12-13 21:22:12小学教育
天气一降温,很多家长发现孩子的学习效率不比往常,不仅不爱思考问题,写作业也马虎应对,只想早点睡觉。这个时候,作为家长要如何改正孩子的小毛病,让孩子在冬天也爱上学习,这篇文章告诉你。 这一天早上,9岁的孩子东东又赖床了,还嘀咕着天冷了要多睡一会儿。结果东东妈千催万赶,把孩子送去学校时,还是不可

 

  天气一降温,很多家长发现孩子的学习效率不比往常,不仅不爱思考问题,写作业也马虎应对,只想早点睡觉。这个时候,作为家长要如何改正孩子的小毛病,让孩子在冬天也爱上学习,这篇文章告诉你。

  

  这一天早上,9岁的孩子东东又赖床了,还嘀咕着天冷了要多睡一会儿。结果东东妈千催万赶,把孩子送去学校时,还是不可避免地迟到了。

  本来事情应该告一段落了,但傍晚东东妈去接送孩子回家时,却听到班主任这么评价东东:“东东妈,你孩子上课时漫不经心的,一会儿拿纸巾擤鼻涕,一会儿靠在窗边打瞌睡,让他默写词语吧,他就说手冷,不想写字,写出的字也歪歪扭扭。”

  东东妈这下尴尬了,其实她也发现了,天气一冷孩子就坐不住,总要躲在被窝写作业。要是遇到布置背诵语文课文的作业,孩子效率更低,读一句背一句,读到后面,前面早忘光了。

  一到冬天,东东的学习效率就这么低,这可怎么办才好?后面东东妈跟别的家长一交流,也发现其他孩子也有类似的问题。只有一位妈妈说:“我家的孩子学习的劲头还是很足的,可能是因为我们做大人的懂得照顾孩子的心情,用了一些小办法。”

  到底这位聪明妈妈用什么小方法,让孩子在冬天时仍然保证自己的学习效率呢?爸爸妈妈们,一起看看吧!

  帮助孩子对抗寒冷。

  

  到了冬天,孩子自然怕冷。如果孩子有冬天赖床的习惯,不妨和孩子这样约定,第二天比平时还早起10分钟,爸妈一起跟孩子穿好衣服后,活动手脚,扭扭腰肢,把慵懒的身体舒展开,会有一天的好心情。慢慢地,孩子习惯了,自然也不抗拒早起上学了。

  白天上学,孩子不爱写字,思维涣散,常常开小差不断地搓手。那么爸爸妈妈不如给孩子买个一些暖手的装备,让孩子挑选自己喜欢的款式,然后跟孩子约定“冷的时候可以用,但是上课时间不能玩,要好好听课。如果没有遵守约定,那以后爸爸妈妈就要没收装备,自己使用了。”这样可以让孩子培养责任感,更珍惜自己喜欢的东西。

  除此,爸妈也可以告诉孩子,课余时间不要只想着待在教室里,可以和同学出去外面跑跑步,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热量。

  把握大脑的最佳利用时间。

  

  大脑的最佳利用时间是上午的9-11时、下午的3-4时、晚上的7-10时。如果孩子无法时时保持住学习热情时,不妨把这三个时间段告诉孩子:“只要你在这三个时间段集中注意力听课、做题,记忆力会比平时都要好!”然后指导孩子把这三个时间段抄在便利贴上,贴在书桌上,到规定时间就自觉集中注意力学习,养成好习惯。

  如果孩子在上课容易分神的时候,爸妈可以教他把双手搓热,然后捂一捂额头和脸颊,也能让人短暂唤醒精神。

  给孩子吃营养食物。

  

  冬天是进补的好时节,适当给孩子增加一些热量高点儿,有营养的食物。因为冬天气血在里面,吃点儿营养的东西,它就能充分的运化、吸收。孩子营养充足了,体内热量多了,自然就不怕冷了,更不会觉得冷而不愿起床了。

  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吃些胡萝卜,胡萝卜有助于大脑的新陈代谢。也要保证孩子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这对增强孩子的记忆力是很有作用的。而蛋白质主要存在于蛋黄、黄 豆、瘦肉、海鲜。此外,还需要合理搭配些水果、蔬菜,确保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

  巧妙使用电子产品。

  

  孩子到冬天容易产生背诵课文,背诵数学公式的烦恼,因为背诵要考验他们的注意力,可是孩子却很难集中精神。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不妨打开电子产品的录音功能,让孩子先诵读一遍,把需要背诵的内容录进去,再让孩子反复听,反复背。孩子听到自己的声音,会更有亲切感和接收度,背诵的效率也会更高。

  跟孩子分享励志故事。

  

  爸爸妈妈不妨将古代人如何在励志学习的故事分享给孩子听,比如晋代人车胤用口袋装萤火虫来照书本学习,孙康利用白雪的反光来读书,西汉匡衡挖墙缝借邻居家的光学习……通过这些故事去鼓励孩子,冬天的寒冷不过是小小的考验,爱好学习的人应该保持原来的习惯,不能因为天冷了就偷懒或者产生各种小毛病。相信孩子会在爸爸妈妈的耐心教育下重新拾回学习的热情。

  中小学家长都喜欢关注的微信,我们等着您!

  搜索微信公众号:名校资讯, mingxiaozixun <--长按复制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