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最好的教育,就是和孩子好好说话!值得所有爸妈学

2016-10-13 16:00:06父母学堂
话题: 家庭教育 小鹿说:和孩子沟通需要一定的准备工作,可能有些家长会觉得这有点儿小题大做,和小孩聊天还得提前准备?事实上是有必要的,原因你看了这篇文章就会明白。 随着儿子豪豪慢慢长大,尤其是上了小学,有了小伙伴之后,和我沟通的时间要少了很多。他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做事情也总有自己的考虑,虽

  话题: 家庭教育

  小鹿说:和孩子沟通需要一定的准备工作,可能有些家长会觉得这有点儿小题大做,和小孩聊天还得提前准备?事实上是有必要的,原因你看了这篇文章就会明白。

  

  随着儿子豪豪慢慢长大,尤其是上了小学,有了小伙伴之后,和我沟通的时间要少了很多。他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做事情也总有自己的考虑,虽然有时候的想法十分天真和幼稚。我发现再也不能用以往的交流方式和他沟通了,年龄小的时候,和孩子的交流都是单向的灌输式交流。

  我告诉他这件事情应该这么做,什么是对的,他只需要去听从我的话,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就好了。随着年龄的增大,和孩子的交流渐渐从单向交流变成双向交流,孩子在听我说话的时候也会提出疑问和发表他的观点。

  和孩子沟通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我在和豪豪的交流沟通当中也在慢慢学习。和孩子沟通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方式,也是家长教育孩子、和孩子拉近关系的有效途径。

  孩子在和家长的沟通中能够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获得家长的评价和赞扬,还可以培养孩子的主动性、独立性、进取心等,孩子需要通过交流获得家长的理解和帮助。

  沟通前的准备

  和孩子沟通需要一定的准备工作,可能有些家长觉得和小孩聊天还得提前准备?认为有点小题大做,其实不然。小孩子非常的敏感,家长一些无心的随口之言就会让小孩子胡思乱想半天。

  和孩子沟通之前先要想好用怎样的话题切入能够引起孩子的兴趣,当孩子有兴趣和你聊天时才能够无话不说。和家长聊喜欢的话题能够让孩子心情愉悦,也能够开心的接受家长的教育和要求。

  带着开心的情绪和孩子交流。如果你低沉着脸看起来很严肃的样子和孩子交流,多半不会有好的效果,开心的情绪能够化解孩子内心所有的抵触情绪。之前看过一句教育孩子的话让我深有感触:和孩子沟通关键的不是看你说什么,而是你给出什么样的情绪。

  有次在外忙了一天,疲惫让我整个人都很烦躁,打开家门第一眼看到满地都是豪豪的玩具。这让我非常生气,但我还是尽量压制住了心里的怒火,深呼吸了几下才去找豪豪,我尽量用温柔的语气告诉他去收拾这些玩具,他低着头很沮丧的乖乖去收拾。

  吃晚饭的时候他一直很沉闷,平常好动的他完全变成了一个“乖宝宝”,我这才意识到了之前和他的交流虽然看似温柔但是充满了命令的语气。孩子的敏感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

  沟通的技巧

  和孩子沟通需要一定的技巧和方法,孩子不是成年人,你得学会去体会他内心的感受。首先和孩子交流不要一直跟审犯人似的问选择性的问题。例如:你今天在学校过的好不好?你今天的知识学会了吗?你今天有没有犯错误啊?这些问题孩子都不愿意回答,或者回答一个是或者不是然后就沉默了。这些问题更像是拷问孩子,而不是去了解孩子,勾不起孩子的兴趣。

  其次和孩子交流不要让孩子感觉到不平等。有些家长习惯做家里的领导,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说什么是什么,容不得商量。孩子渐渐得就失去了和家长聊天的兴趣,成为家长眼中的叛逆小孩。

  有次豪豪站在电视机旁边看动画片,这种不良习惯我是发现即制止的,我随即走到他面前挡住了电视机画面。接着问他:“忘记妈妈之前对你说的话了吗?离电视机太近看电视机对眼睛不好,来,豪豪,跟妈妈去沙发那边坐。”豪豪愣在原地,慢慢抬头对我说:“妈妈,你衣服上有一个小洞。”我这才意识到因为我和他站的太近,他的视线只能看到我的上衣,我刚才的话他一个字都没听进去。

  

  要学会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当孩子提出要求时,耐心的听听孩子的理由,而不是着急的答应或者拒绝。我前几天带豪豪去广场玩,路过一个卖毛绒玩具的小摊,他突然拉着我的手想要买一个小熊。

  他从来不玩毛绒玩具的,我对他突然提出的要求很是好奇,便问他为什么,豪豪指了指旁边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女孩,那个女孩被一个正在乞讨的残疾妈妈拉着手,眼睛直直的盯着卖毛绒玩具的小摊。

  我赶紧付钱买了那只小熊让豪豪送了过去,一个孩子的同情心是无法用钱买到的,我为豪豪感到自豪。你永远不知道孩子做一件事情的真实想法,所以请不要着急的去否定他。

  和孩子沟通是一门很深很深的学问,我认为家长和孩子最好的关系应该是互为朋友。当孩子愿意对您敞开心扉,那么您一定是个合格的家长。

  (文章由鹿小丫转载并发布)

  史上第一家微信公开课平台,在线收听免费公开课,敬请关注“海风公开课”公众号(微信号:hf_gongkaike)10月19日晚19:30 《家庭教育》等你来哦~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