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习大大在八一学校说了啥反响这么大

2016-09-14 09:59:06教育热点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发表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发表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将总书记的希望与嘱托转化为前进道路上的强大动力,努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当好学生“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表示,把基础教育办得更好,关键是教师。同时,教师不同于一般的职业,他面对的是成长中的儿童青少年,是塑造人的心灵的事业,他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寄托着家庭的幸福,个人的发展。

  北京中关村三小校长刘可钦说,“四个引路人”是我们新时期教师角色的定位,也是努力的方向。老师是学生人生中的关键人物,要特别富有爱心、耐心,更要有专业和学术上的引领示范,教师的一招一式、一举一动都是无声的教科书。我们要用自己一生的行动,写好这本书。

  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执行校长朱建宏说,“引路人”的概念指出了关键点,非常有高度。教师要立德树人,不仅要教知识,还要用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经验,结合学生的特点为其“量身定制”适合他的成长道路。此外,要培养学生意志品格、创新思维,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了解社会。

  广西南宁市第二中学教师徐华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今天的讲话做出了更加鲜明的注解,教师的使命是扣好学生的第一颗扣子,我们责任重大。老师的确会影响到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老师的一言一行将会给孩子们带来长久而深远的影响。任何一位人民教师,心中都应该时常追问自己:我们为何而教?这个问题不解决好,我们的教育就会出问题。我们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不忘初心,把当好学生“引路人”作为职业追求。

  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说,这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这一“民族的希望”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

  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封留才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看到,下一步教育发展的方向就是要办符合规律的教育,要符合教育规律、符合青少年学生的成长规律,要回归教育本真本质。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邬志辉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全口径、全覆盖的公平理念,突破了义务教育局限,扩大到包括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整个基础教育,并特别关心老少边穷岛等基础教育发展落后地区和贫困人口子女等重点人群,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对每一个孩子充满信心、对所有人未来都充满希望。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尹绪忠说,教育不但要关注学生专业成长,更要关注思想、心灵的成长。教育的本质不只是传授技能,而是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对高职院校而言,就业仅仅是基本评价标准,要加强人文、思想、道德和精神建设,帮助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公民。

  江苏省南通市启秀中学教师李庾南说,教育改革重要的目的是要培养创新人才。创新涉及各个行业,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老师自己要有丰厚的知识,同时要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尤其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要根据学生自身特点、时代发展的特点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培养学生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

  北京市丰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游向说,什么是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不断加强教师的师德与师能,用自身的美好浸润儿童的心灵,用丰富的学识启迪儿童的心智,用适宜的教育方式提升儿童的综合素养,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奠基。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说,我们要树立并贯彻公平与质量导向,大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差距,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通过教育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北京史家小学校长王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让我们越发感觉到基础教育在整个国民教育中的地位是重中之重。我们要为孩子打好生命的底色,让种子饱满,更要可持续发展。

  广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屈哨兵说,习近平总书记把基础教育视为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由此可看出国家领导人对于整个民族未来在教育机制上的大思考,以及从中体现出的长远目光、使命感。总书记对基础教育的人才观作了非常明确的阐述,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

  物理学习有难题,就去听创意物理!创意物理孟老师在跟谁学开课了!每天一个专题精讲,轻轻松松提高成绩!关键是还有免费哦!打开跟谁学,搜索孟付良,寻找课程即可找到免费直播班课哦!与孟老师探讨物理学习问题,交流孩子培养技巧,请加个人微信succedu

  【图文信息综合来源于创意物理成功教育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