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高考动态

高考动态

高考作文怎么出题段子手才满意 2016全国作文题目大全

2016-06-07 16:59:39高考动态
要怎样写好一篇作文呢?以前老师经常说,要写好作文,一定要把开头写好,给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结尾也一定要写好,否则让人感觉虎头蛇尾,也得不了高分。至于文章中间吗,老师好像从来没

1.jpg

要怎样写好一篇作文呢?以前老师经常说,要写好作文,一定要把开头写好,给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结尾也一定要写好,否则让人感觉虎头蛇尾,也得不了高分。至于文章中间吗,老师好像从来没有明说怎么写。但如果你要问,他也许会告诉你“终极秘诀”:当然也要写好啦,否则就是塌腰!塌腰知道吗?

  我那么年轻,哪知道腰会塌啊!作文要怎么拿高分,好像除了些“正确的废话”外,谁也没办法提供“标准答案”。在数学、政治、化学、物理的考试中,习惯了找标准答案的人,突然遭遇没有标准答案的作文,是有点不适应的。所以在各方面都“很行”,唯独作文分数始终提高不了,然后起急、哭鼻子、蒙圈的人,其实还真不少。好在历史学家给这部分同学提供了点安慰:据说近代中国落后于西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整个社会没有实现“数字化管理”。说白了,就是处处没有“标准答案”,人情世故横飞,江湖暗规霸道。所以由此推论可知,在整个应试机制中,唯独作文“最落后”、最不现代化,所以学不好也不丢人。

  当然,反推亦可知,如果说整个应试体系就不够人性化,那其中“最落后”的也就是“最人性”的。我这样反转推论,不知道你们信不信?我感觉很有道理的样子。

  说起来,在整个应试机制中,作文也算是一朵奇葩。因为它没有确定的统一答案,考生的能力发挥,不会受到太过死板的限制,最能考验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只不过无可奈何,它毕竟是应试机制中的一部分,所以再怎么有人性,也得接受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管理和人性化,是现代管理科学中的一对“宿敌”。可面对这样的矛盾,那要怎么办呢?如你所料,为了现代化,有些“极端的现代主义者”是不惜一切代价的。他们建议直接取消高考作文,如此可“一劳永逸”,再不用操心什么矛盾和宿敌。这建议的主要理由,就是高考作文没法有效量化,容易导致不公平和投机。

  除了“极端的现代主义者”外,目测还有一部分人也迫切期望高考作文消失,这就是那些为高考作文出题的老师。因为每年各地高考作文题目,总会招惹无数的争议和吐槽,尤其近年来,高考作文被“职业段子手”给盯上了,讽刺和挖苦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据说现在高考作文,已经和春晚并驾齐驱,成为各路段子手最喜欢的“娱乐项目”了。

  可问题是,高考题目变成段子手的娱乐项目,真的就是出题老师的错吗?要我说,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出题还真没那么简单,简直可以说是难于上青天。题目出得“常识化”一点,会被人嘲笑没有发挥的空间、好像在做一道问答题;可如果题目“哲学化”一点吧,又会被人抱怨不接地气、“看不懂”、“没学过”。说到底,这种矛盾不是某个出题老师水平不高造成的,背后其实还是因为作文本身就与整个应试机制不太相容。出题老师必须出一道和整个应试机制相匹配的题目,容易量化打分,同时又不能太“标准化”,否则“不像一道作文题”。而且,我估摸得没错的话,在本来就已经摇摇晃晃、战战兢兢的“走钢丝”过程中,还得考虑到“正确的价值导向”吧?如此,在各方力量“夹攻”之下,出来一道三不靠、四不像的题目,可能性是很大的。

  当然,就算有这种处境,也未必会引起段子手注意。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段子手也不是逮谁就恶搞谁。被恶搞的对象,首先它得具备被恶搞的潜质,也就是有恶俗的气质。福塞尔老师说,“恶俗”不是指不好的东西,而是明明不太好,还自吹自擂说很好。比如,《无极》之所以恶俗,不是因为它浅薄,而是因为它浅薄还故弄玄虚装高雅。于是,它就被恶搞了。

  同理,近年来段子手盯上高考题目,不是因为个别题目太“怪”,而是因为人们长期“见怪不怪”。高考作文被吐槽,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它在整个应试机制中比较特殊而尴尬的处境。但它被段子手盯上,更为直接的原因还在于,人们并不承认高考作文是个“问题”。应该说,人们也没法承认。段子手表面盯上的是高考作文,其实背后不满的是整个应试机制。总不可能瞬间取消这个机制吧。高考作文只是一块凸显应试机制问题的“试金石”,只不过整个应试机制一时难以改变,这“试金石”才会显得像块捣乱的“顽石”。可以预料,年复一年,怪题会依然故我,段子手也会不改本色,打情骂俏相爱相杀到永久。

  有人说段子在解构传统、瓦解先进文化。所以,不是别人恶俗,段子手恰恰最恶俗。不过我觉得吧,段子这东西,其实是结果,不是原因。段子文化,除了引发一些老夫子的忧愁外,基本上无毒无害。段子嘛,主观上,就是给太严肃的事情弄点不严肃的颜色,给一本正经的东西搞点不正经的佐料,大多数时候纯属博君一粲,有时是为了表达点“我不太高兴”。客观上,这玩意没准还能锻炼智力和想象力,瓦解自以为是的权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别忽视它或试图消灭它,相反还必须重视它。(来源:团结湖参考)

1、命题单位: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1卷)

  题目简介:奖惩之后

  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导向:进步与退步,表扬与批评,思考评价与发展的问题。

  2、命题单位: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2卷)

  题目简介:语文素养提升大家谈

  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语文学习关系到一个人的终身发展,社会整体的语文素养关系到国家的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语文素养的提升主要有三条途径: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阅读、社会生活实践。

  请根据材料,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导向:提升个人语文素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3、命题单位: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卷3)

  题目简介:小羽的创业故事

  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历经几年试验,小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研发出一种新式花茶并获得专利。可是批量生产不久,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就充斥市场。小羽意识到,与其眼看着刚兴起的产业这么快就走向衰败,不如带领大家一起先把市场做规范。于是,她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还牵头拟定了地方标准,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发布推行。这些努力逐渐见效,新式花茶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小羽则集中精力率领团队不断创新,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致富带头人。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导向:创新创业,五大发展理念。

  4、命题单位:北京

  题目简介:“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神奇的书签

  26.作文(50分)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胸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老腔”已超越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

  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要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导向: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助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

  5、命题单位:天津

  题目简介:我的青春阅读

  作文题: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60分)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先贤对话的乐趣……

  当代青年渴求新知,视野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导向:构建书香校园,书香社会。

  6、命题单位:上海

  题目简介:评价他人的生活

  作文题: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导向:培养现代社会所必需的公民意识、公民责任。

  7、命题单位:江苏

  题目简介:话长话短

  作文题: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人却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有时这是个性的彰显,有时则是创新意识的闪现。

  导向:辩证看待彰显个性和创新意识。

  8、命题单位:浙江

  题目简介:虚拟与现实

  作文题:网上购物,视频聊天,线上娱乐,已成为当下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业内人士指出,不远的将来,我们只需要在家里安装VR(虚拟现实)设备,便可以足不出户地穿梭于各个虚拟场景:时而在商店的衣帽间里试穿新衣,时而在诊室里与医生面对面交流,时而在足球场上观看比赛,时而化身为新闻事件的“现场目击者”......

  当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中的“现实”时,是选择拥抱这个新世界,还是刻意远离,或者与它保持适当距离?对材料提出的问题,你有怎样的思考?写一篇论述类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

  ②标题自拟。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抄袭、套作。

  导向:引导考生辩证看待虚拟与现实世界。

  9、命题单位:山东

  题目简介:备好的行囊

  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行囊已经备好,开始一段新的旅程。路途漫漫,翻检行囊会发现,有的东西很快用到了,有的暂时用不上,有的想用而未曾准备,有的会一直伴随我们走向远方......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导向:人生旅程中“准备”与“前行”。


文章评论